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复读大变局 选学校和班级要“八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应对复读大变局

  复读机构层出不穷,办班模式各有不同,你会否挑花眼?

  据了解,每年高考的落榜生和录取院校不理想的考生中,有很大一部分选择了复读,因此广州的复读市场空间很大,不少外地机构纷纷进驻,为学生提供了多种选择。目前广州市比较大的复读培训机构主要有学大教育、卓越教育高四学校、广州华兴文化培训学校、华南师大华科高考复读学校、明师教育、创新文化培训学校以及今年从江西进驻广州的英伦+少春学校等。

  目前各个机构除了学大教育专注于1对1的个性化教学,其他机构以大班或者小班为主,也有部分提供1对1的辅导。一般学校都有针对成绩拔尖的快班,还有成绩一般学生的提高班,以及针对港澳台学生的联考班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机构和班级。而复读一年的学杂费,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比较好的机构一年所有费用至少需要两三万元。 文/表:记者余琴

  面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培训学校,学生和家长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复读学校和班级呢?据卓越教育机构教学总监兼高四学校校长林文介绍,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看:

  1。看是否具有合法办学资格

  具体来说,应该检查学校是否具有教育局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同时正规的学校都会按国家规定开具正式发票。

  2。看学校在社会上的信誉度、办学业绩

  一看口碑,可以向熟悉教育界的人士了解,也可以咨询曾就读的学生及其家长;二看办学单位的业绩,办学质量好的学校都会得到社会的认同,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较大,也会获得多种教育界与社会的奖项。

  3。看学校的高考成绩

  学校的高考成绩是很重要的参考指标,另外还要注意成绩的真实性,最好以教育局或招生办公布的官方数据为准。

  4。看师资力量

  优秀的教师队伍是高考成功的保证,复读学校的教师队伍最好是由全职老师和在名校一线任教的兼职教师组成。名校的兼职教师,能准确及时掌握第一手高考信息,而全职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专兼职教师互相取长补短,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5。看学校的硬件设施

  正规的高考复读学校,应当拥有完整的教学、生活区以及体育活动场地。非全封闭的学校难于管理,充足的体育活动场地能使学生劳逸结合,充分舒缓学习压力。学校周边环境应该是安静和安全的,周边环境过于繁华对学生学习不利。

  6。看是否有系统的心理辅导方法

  复读生的心理压力往往比应届生大,如何克服学生的心理阴影,树立必胜信心,激发起学习欲望是高考成功的关键。如高考心理专家的心理辅导讲座、定期的心理班课、请高考状元传授经验、参观著名大学、考前心理保健操等都是减压增效的有效方法。

  7。看管理是否做到以人为本

  一所好的学校不但教学管理要严格,而且要在生活上管理学生要以人为本,细致入微,如饭堂的饭菜是否品种丰富可口,能否按学生的喜好自由选取,宿舍是否安静舒适;高考时是否为考生在考场附近预订好休息房间,或派专车把考生直接送到考场等。

  8。看自身的实力和要求

  教学规律是讲究因材施教,因此按学生能力和基础进行分班是非常科学的教学方法,学生应选择与自己实力相匹配的班级,而不应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地强行选择快班或重点班。一般学生可选大班或小班教学,而对于一些偏科严重的、知识漏洞明显的、班级集体教学效果始终不好的以及艺术类、体育类考生、特长生等复读生选择1对1个性化辅导效果更明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