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复读大变局 打算复读暑期就开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0:5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培训机构统计显示:七种学生复读成功潜力较大

  对于2009年高考失利的学生而言,现在与其沉湎于痛苦之中,不如痛下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明年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如果决定复读应该如何挑选复读机构和班级呢?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复读并且潜力大呢?专家建议,从这个暑假开始,就要收拾心情,及早进入状态,弥补薄弱科目了。 (记者 余琴)

  个案:高分复读三年不言悔

  复读一年能坚持下来都很难,更别说连续复读三年了,徐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复读“狂人”,他参加过四次高考,前三次分数都过了重点线却因为不是自己喜欢的学校而放弃,第四次终于如愿以偿被武汉大学录取。徐同学是98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当年,他的分数过了重点线,自认为对法律感兴趣的他想读中国政法大学却被郑州大学录取了,而高中时的好朋友一个考上南开大学,一个考上西安交大,这让他受到很大刺激,于是他决定复读;第二年,抱着无论如何要考好的心态,他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他的志愿只填了人民大学一所学校,结果只差十多分与人大失之交臂;第三年,迫于家庭的压力,为了稳妥起见,他除了第一志愿填了武汉大学以外,还填了第二志愿海南大学,结果被海南大学录取。在海南大学学了三个月法律专业后,他发现其实自己对法律专业并不感兴趣,于是他瞒着父母办了休学手续,继续复读之路;第四年,他终于如愿以偿被武汉大学录取。他说在第四年心态最放松,因为考不上的话他还可以继续到海南大学读书。

  他告诉记者,自己能够坚持下来,父母给了他很大支持,谈到自己复读三年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他很坚定地说不后悔,因为他最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记者 李琼

  哪些学生适合复读?

  学大教育五羊校区校长熊志华认为,很多学生选择了复读不是当年没学校读,而是想读自己喜欢的大学或专业。例如艺术类学生小张,目标是清华大学。应届高考成绩达不到要求,复读一年后高考,还差2分;再复读,如愿。她认准的是清华大学的教学资源和教授的水平。她说:“不同的大学,同样的四年学习,收获是不同的,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是不同的。复读两次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值!”

  卓越教育机构教学总监兼高四学校校长林文认为,有七种考生的复读潜力比较大:(1)平时成绩一向较好,但高考失手了(包括生病、答题卡没填好以及心理因素等原因影响发挥);(2)觉醒太晚,高一高二松懈贪玩,到高三才发奋用功,甚至到一模后才觉醒的,但为时已晚;(3) 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虽很勤奋,但成绩徘徊不前的;(4)由于原学校教学管理、师资方面的不理想,导致成绩上不去的;(5)脑子灵活,一点就会,但惰性太大或意志不够坚强,恒心差的;(6)x科选择不当,没能改选或改选后备考时间不够的;(7)志愿填报不当未被理想大学录取而主动“落榜”的。 

  选择复读要充分估计困难

  如何让自己的辛勤付出明年结出甜蜜的硕果?明师教育市场部经理黄顺富认为,要想复读成功应具备以下四大条件:

  一是强烈的复读愿望,动力不足可能会导致又一次失利。

  二是持之以恒。学生到底是不是适合和选择复读还要看他的心理素质,绝大多数复读生报名时都是很有决心,但实际上有不少的同学是对复读的困难估计不足,毕竟,复读一年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并不小,尤其是经过几次考试,进行横向比较,压力渐现,有同学就无法坚持下来。复读是对考生毅力和恒心的考验和锤炼,最后的胜利是属于那些坚忍不拔和持之以恒的考生。 

  三是跟从备考指导。复读生有以前的学习基础,有过高考经验,容易形成自以为是的想法和做法而导致失利。复读班的学生要按照学校的备考要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要掌握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调整学习状态。

  四是家庭全力支持。只有考生、家长、学校三方面拧成一股绳,才能取得高考的最终胜利。

  暑期可以先整理课本和心情

  如果打算复读了,在暑假期间可以做哪些准备工作?有关专家提醒,对于复读生来说,越早准备,成功机会越大。因此,在暑假期间,要做以下几样工作:

  1。整理课本资料,把有用的课本留起来,没用的课本清理掉,参考书除非很有价值的,否则都可以不保留,因为复读一年会有许多新的参考书发放。

  2。收拾心情,反思过去。高考后,大家的心都散了,一定要先把心收回来,再反思一下过去几年的学习上的得失,找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在新的一年更好地提高。

  3。提前复习,突破薄弱科目。在复读一年中如果能够突破薄弱科目,成绩就能大幅提高,而薄弱科目的突破一定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来突破薄弱科目是最为有效的方法。 (记者 余琴)

  教你一招

  扫除心理障碍 学会调适焦虑

  高考失利后,看着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进入大学,而自己面临的将是漫长的一年学习和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不少选择复读的学生出现了焦虑、烦躁、孤独、自闭等心理症状。卓越教育机构教学总监兼高四学校校长林文指出,因为高考受挫,复读生最常见的心理障碍是(考试)焦虑。复读生该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呢?专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树立合适的目标。复读生要清楚自己的起点,明白不同层次的复读生高考提升的空间也是不同的,根据这些给自己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

  二、学会减压,尽快走出阴影。事实上,“复读”在如今已经不是没面子的事情,而是社会竞争中的第二次选择,反映了一个学生不服输的品质,精神是可嘉的。

  正确对待平时的考试。复读阶段,摸底考试、月考、周考、模拟考试等各种各样的考试很多,如果不正确认识,几次打击下来,心理就会变消沉。

  转移和释放压力。要学会转移情绪,用打球、听音乐等娱乐形式,来转移自己的心理焦虑。此外,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可以和朋友一起敞开心灵沟通交流,能及时有效地释放心理压力。

  学会自我安慰:任何一种选择都会有风险,只要自己奋斗过,就不必计较结果,要表现出一种大气与洒脱。记者 李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