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抢招河南优秀生 本一批已扩招85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10:00   东方今报

  我省今年本科一批生源充足,不少名校尽最大可能在我省增加计划,掀起“扩招”大战,抢夺优质生源。截至昨天16:00,本科一批已录取新生21096人,占一本招生计划32430人的65%,共有79所高校扩招859人。其中,清华大学扩招49人(包括提前批),北京大学扩招49人(包括提前批),武汉大学扩招64人,中国人民大学扩招20人,复旦大学扩招13人等。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我省生源喜人,清华和北大两所国内顶级高校在我省分别录取139人和172人,都在我省创下了录取数和扩招数的纪录。

  ●录取现场

  王菊梅视察 最关心扩招

  “今年省外高校有多少在河南扩招的?”昨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到登封录取现场视察,最关心的就是重点高校扩招的情况。听说今年清华、武汉大学等高校纷纷大幅在我省扩招,王菊梅点头嘉许。

  王菊梅担任副省长期间,曾多次率我省招生工作人员到北京“推销”河南考生。省招办主任杨智磊说,今年,省外高校在我省招生计划增加1万人,增幅达12%,“省外名校一看河南生源这么好,都愿意早调机动指标,留住高分考生”。截至本科一批录取第一天,省外高校已经在我省扩招600多人。

  ●实时通报

  取消112名考生考试资格

  “今年我省加强了考生资格审查,全省查出5万多名有‘警告信息’的考生,最后经过逐一核对,有112名考生在高考前被取消考试资格。”杨智磊介绍,为从源头上防范替考等舞弊行为,今年考生报名信息采集实行联网登录、身份确认、在线校验的工作程序。通过上年报名信息库、录取信息库、会考信息库等相关信息进行比对,重点查处高二学生、高校在校生报考和同一考生异地重复报考。

  ●录取进程

  艺术类本科A段录取18357人

  艺术类本科A段高校共317所,计划招生16164人。截至昨天中午,录取已全部结束,实际录取18357人,比原计划多录2193人。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介绍,超录的人数主要是面向全国举行校考的院校投放的招生计划,也有生源形势好又增加的计划。

  参加艺术本科B段录取的院校122所,计划招生6972人,其中参加文科录取院校121所,计划招生5367人;参加理科录取院校84所,计划招生1605人。艺术本科B段一志愿文科投档6110份,理科投档1594份。郑观洲介绍,虽然各学校、各专业生源不平衡,但生源情况良好,完成计划没有问题。

  明日零点起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昨天下午4:00,本科一批已经开始二志愿投档,今天上午9:00,录检截止。本科一批预科志愿将于今天上午10:00开始投档,中午12:00录检截止。

  艺术类本科B段二志愿将从今天上午8:00开始投档,16:30录检截止。

  省招办提醒考生,本科一批以及艺术类本科B段征集志愿信息将于今晚通告市县招办及有关高校,17日零点后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www.heao.gov.cn)公布,届时考生即可上网填报征集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17日18:00,征集志愿将于7月18日上午10:00开始投档,18:00录检截止。

  ●录取分析

  名校在我省掀起“扩招”战

  本科一批录取从14日开始,计划于18日结束。本批招生高校大多为全国重点大学,社会关注度最高。截至昨天16:00,本科一批已录取新生21096人。其中文科已有79所院校录取结束,录取新生3794人(文科院校176所);理科已有114所院校录取结束,录取新生17302人(理科院校216所)。

  根据本科一批录取工作日程安排,昨天16:00完成了一志愿的录取。截至昨天16:00,省外有79所全国重点院校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859人,其中文科194人,理科665人。

  清华录取数、扩招数双“破纪录”

  “清华大学今年在河南扩招人数达到49人,录取人数达到139人,都破了历史纪录!”昨天下午,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于涵老师给河南考生带来了特大喜讯:该校在本批扩招38人,其中文科7人,理科31人。其中,文科最低分录到614分,理科最低分录到657分。加上提前批扩招数额,该校今年在河南扩招人数达到49人,创下清华在河南历史录取的最新纪录。最终清华在我省统招批次录取人数为121人,加上保送名额达到139人,也创下了清华在河南录取人数历年之最。“这是清华给河南这个生源大省最大的支持。”于涵说,今年清华高分考生集中,687分的就有6人,在学校大力争取下,最后全部招收。

  北大在河南录取创下最好成绩

  昨天,北京大学录取已经结束。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人迟行刚介绍,北大今年在河南录取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在本科一批扩招人数达到44人,其中文科扩招12人,理科扩招27人,医学扩招5人,最低分录到610分,理科最低分录到657分。加上提前批该校扩招的5人,北大今年在河南扩招49人,总录取人数(包括自主招生)达到172人,双双刷新了历史纪录。

  另据了解,北大还为2009级新生准备了新生奖学金,分全额奖学金、半额奖学金、优秀奖学金三类,金额分别为5万元、2.5万元、1万元。

  ■高招提醒

  大学教授招生诈骗坐牢

  狱中自揭6大骗术

  昨天,在南阳监狱三监区服刑的郑煜(化名),用自身经历揭露了一些高校违规招生的6种骗术。入狱前,郑煜是郑州某高校的副教授,曾利用这些骗术,让32名学生上了当。

  郑煜说,现在正是各大高校招生的时候,考生最易误入招生骗局。郑煜说,他曾骗过很多学生,心里一直很愧疚,因此总结了6大招生骗术,也算是一种赎罪。

  ▲▲骗术一

  谎称可以搞到内部指标低分高录

  有些考生的考分,距某一类院校最低录取线相差不多。这时,招生骗子就会编造与高招办、某院校有关系谎称可以搞到内部指标或可以办理定向招生、自主招生。

  ▲▲骗术二

  冒充军队院校招生人员招摇撞骗

  招生骗子往往派出“身着军官服”、肩扛“二杠一”、怀揣“军官证”的招生人员,在当地设立招生“体检站”,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通过学托,轻而易举就能诈取考生六七万元至十几万元的钱财。

  ▲▲骗术三

  冒充航空学院或民航工作人员

  随着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高学历高素质的空中和地勤服务人员供不应求。骗子们会设“面试点”,严格把关,抬高价码,收取十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的各种费用,“越是条件苛刻,他们越趋之若鹜”。

  ▲▲骗术四

  混淆“预科生”和“对口升学”概念

  按国家规定,只有民族院校和少数大学的民族预科班才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近两年来,个别民办院校在招生宣传中采用变通形式大量招收“预科生”。受学托的误导,许多落榜生对“这种升学形式”心驰神往。当初,郑煜正是看准了这一点骗得考生信任。

  ▲▲骗术五

  谎称“免费参观考察学校”

  外省个别民办高校,瞄准河南尤其是南阳考生多、生源广,雇用大客车招揽考生,谎称免费让考生到学校参观旅游。学生一旦上车,就被“招生人员”全程控制。一旦到了学校,锁上大门,逼迫学生按他们事先编好的谎言给家长打电话汇学费,同时交纳长途车费、住宿费。

  ▲▲骗术六

  利用“学托”进行诈骗

  危害最大、蒙蔽性最强而又被招生骗子广为利用的诈骗手段,就是“学托”。学托又分为四类:一是在校大学生,他们通过乡情纽带易取得考生和家长的信任,每招一个学生可得300元至500元的“招生提成”;二是高中任教的老师和班主任;三是在外打工的个别人员,效法他人,回乡挂起“招生咨询点”的牌子进行诈骗;四是集中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水陆码头的外地盲流也会在招生季节客串“招生人员”。 今报记者 张定有 实习生 岳磊

  ■本科一批扩招院校名单(截至7月15日16:00)

  院校名称 扩招 文科 理科

  北京大学 39 12 27北大医学部 5 5中国人民大学 20 5 15清华大学 38 7 31北京交通大学 18 2 16华中科技大学 7 7中国矿业大学 1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10 10华中师范大学 13 13北京语言大学 3 3中国政法大学 1 1中国传媒大学 2 2北京工业大学 1 1山西大学 1 1西南政法大学 6 6重庆邮电大学 1 1浙江师范大学 3 3石河子大学 1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1 1东南大学 2 2复旦大学 13 2 11吉林大学 2 1 1江南大学 2 2兰州大学 46 15 31南开大学 14 2 12山东大学 10 2 8四川大学 2 2武汉大学 64 9 55西安交通大学 17 1 16厦门大学 7 1 6浙江大学 7 7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1 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12 1 11中南大学 4 4华北电力大学(北京) 7 2 5北京化工大学 14 14北京科技大学 36 1 35北京邮电大学 23 2 21长安大学 3 3大连理工大学 21 21电子科技大学 16 16河海大学 3 1 2华东理工大学 14 14华南理工大学 31 3 28上海交通大学 14 14天津大学 36 1 35同济大学 2 2武汉理工大学 9 9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4 14西南交通大学 1 1中国海洋大学 4 2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1 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17 2 15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2 2重庆大学 50 9 41华中农业大学 2 1 1南京农业大学 2 1 1北京林业大学 8 2 6北京中医药大学 7 7北京师范大学 4 3 1东北师范大学 13 4 9华东师范大学 1 1陕西师范大学 15 11 4上海外国语大学 5 3 2上海财经大学 11 4 7中央财经大学 5 4 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2 7 5哈尔滨工业大学 6 5 1暨南大学 1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5 5燕山大学 6 6哈尔滨医科大学 1 1上海大学 4 4上海理工大学 10 4 6南昌大学 8 4 4天津财经大学 4 3 1浙江理工大学 1 1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1 1四川农业大学 35 35合计 859 194 665(今报记者:赵媛 实习生:李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