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暑假禁补课 家长心虚来“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13:42   厦门日报
暑假到了,中学生应该到户外多参加锻炼
暑假到了,中学生应该到户外多参加锻炼

  厦门在全省首发高三暑假不补课的禁令之后,却遭到个别家长的“投诉”。

  把老师的精力引导到课堂上

  在暑假之前,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说,今年暑假期间,严禁各年级(包括2010届高三毕业班)进行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或辅导,除返校日外不组织学生到校自习。

  这是厦门市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高三暑假补课禁令。准高三年在暑假补课,已经是传统了,少则三个星期,多则一个多月。

  市教育局此前在一次会议上坦承:这个决定下了很大决心,也犹豫了好几年。

  之所以最后做出禁补决定,市教育局说,我们希望借此把老师的精力都引导到课堂上、备课上以及引领学生如何学习上来,找到更科学的办法,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事实上,这几年在减轻学生负担问题上,厦门一直在“小步走”,几年前,厦门在艰难中推行小学和初中周末的禁补令,开始时困难重重,连“革命者”自己也没有信心。但是,现在,周末不补课逐渐“习以为常”,当然,另一些人失望的是,上学期宣布恢复15%的学生的周末“导优辅差”,被认为是走回头路,这是后话。

  不过,厦门的补课禁令一直不敢拿高三学生“开刀”,直到两年前的寒假,首次宣布高三寒假也不准补课。

  市教育局说,厦门过去连续两年寒假不补课,高考学生一年比一年考得好。

  但是,暑假毕竟不同于寒假,从目前福建省范围看,在高三暑假补课禁令上,厦门是首发者。省教育厅允许补两周的课,但是,从往年看,各地补课时间远不止两周。

  家长“投诉”补课禁令

  令人吃惊的是,教育部门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做出这一决定后,却不是所有的“受惠者”都领情,老师、家长,甚至学生一片担心——大家普遍都对“放羊”后的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没有信心。

  几乎每所学校的高三都在离校前开了会,老师分析“严峻”形势,一位高三学生说,老师很严肃地告诉他们,全省各地都在补课,就我们没补,你们看着办吧!

  高三的老师说,从私心来说,当然是不补课好,但是,我们担心“别人补,我们不补”,会被落下。

  有高三家长投诉到本报“家有读书郎”在线聊透透:学校要求孩子在家要像在学校一样勤奋认真学习,家长要承担起学校老师的辅导、监督和作息制度遵守的责任,请问:当家长在上班时,怎么辅导监督?当孩子在睡觉和电脑前随意浪费时间、而其他孩子却在勤奋地学习时,如何能够比得上其他城市的成绩?

  甚至有家长质问教育部门:当明年孩子们因为荒废了暑假而高考成绩下降了,你们负得起这样的责任吗?

  连高三学生也对自己没有信心,有人在我们的聊透透网站上留言说:说实话,我们从骨子里不想补课,但是,作为一个准高三学生,我以及我的同学都认为应该补课——在家的效率和在学校完全没法比。

  暑假补课的功效

  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神

  所有的担心其实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暑假补课是有效的,而且决定高考成败。但是,暑假补课的功效,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神。

  今年的一位高三毕业班的学生说,去年在高温下补课历历在目,“直犯困,那个效率啊!”

  教育部门做出这一决定,似乎也不是心血来潮。

  今年高三的返校日,也比其他年段多了两个,即一个暑假有四个,目的是便于学校检验学生各阶段的复习效果。

  虽然学生不上课,但是,老师并不会更轻松。教育部门说,老师们将静下心研究更有效的教学——8月将举行高三教学专题研讨会,组织学科中心组成员和骨干教师研究新课程实验高考考试大纲、考试说明以及今年我省的高考试题。

  从本报昨日了解的情况看,各校高三都准备了应对之策,例如,要求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双十甚至把作业布置到每天,还有的学校安排更密集家访,锁定一些平时不自觉的学生,随时准备“空降”检查。

  厦门一中高三年段长建议,临近高考,高三学生都会有个温书假,学生不妨利用这个暑假学习自学方法,以便为温书假积累经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