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疑:考生高招落选原因主要有四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 09:4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高招录取正在进行中,一些考生和家长致电本报询问哪些原因会造成考生落选。相关学校招办负责人认为,考生落选的原因主要有四种。

  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周旭峰认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因此难免会有考生落选。考生落选的具体原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种。

  第一,专业志愿填报失误。有的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过高,后面的专业志愿没有拉开梯度,造成落选,这类考生在全部落选考生中所占比例最大。还有些考生全部填报了热门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因专业志愿无法满足而被退档。

  第二,相关科目分数偏低也是造成考生落选的重要原因。许多学校十分注重与招生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有时会录取一些相关科目分数高而总分略低的考生,以便于学校组织教学。有些考生忽略了这一点,没有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志愿,“扬短避长”,造成落选。

  第三,很多考生扎堆儿选择本市学校。从实际录取情况看,部分外地院校生源相对不足,个别学校不得不减少在京招生计划;相反,市内院校的志愿比较集中,录取分数较高。这就造成了报外地院校的考生分数虽低但被录取,报本市院校的考生分数虽高却落选的现象。有时,报外地志愿的考生分数较低但上了比较好的专业,报本市志愿的相对较高分数考生却连“差”专业也上不了。

  第四,部分考生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选报志愿时没有避开限报专业。有些考生没有认真查看体检标准和专业要求,填报了限报专业。这样的例子每年都有,其中深度近视、色盲、色弱者较多。

  考生落选的情况比较复杂,是否具备特长,是否符合走读条件等也有可能成为考生落选的原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高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