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文科分数线提高 文科生复读考本科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 09:51   扬子晚报

  随着高校招生录取开始,一些未达线的考生准备复读,各地复读班的招生广告也铺天盖地。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老牌的复读班发现,由于近年来选文科的考生明显增多,而高校招生计划中,文科生指标不到理科生的一半,加上明年江苏高考调整为文理分开划线,因而文科生选择复读,竞争将更激烈。不少专家和复读班老师提醒说,尽管复读一年考生通常能提高40分左右,但考虑到政策调整,上线考生复读,一定要慎重,尤其是文科生,不要轻易放弃今年的录取机会,毕竟,明年的本科招生计划只能微调,不会改变文科生更难考本科的状况。

  高分考生报名复读的少了

  几家复读班的招生老师说,由于高考录取分数线有所下降,复读班招生的条件也降了一些。江苏启英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说,他们要求复读考生的高考分达到270分以上,选测不低于CC。南京新华学校复读班要求今年高考总分260分以上,选科至少1C以上。

  到目前为止,不少复读班都接受考生报名。记者了解到,与过去几年高分考生扎堆复读相比,今年的高分考生偏少。到江苏启英复读班报名的约150名考生中,最高分不到370分;南京天元高考复读班中,只有一名考生超过380分,但他仍觉得不理想,想来年冲击名牌大学,决定复读。复读班老师认为,高分考生复读的少了,一方面与当下本一本二录取尚未结束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明年高考政策调整、文理科分开划线有关,相对招生名额来说,文科生偏多,复读容易吃亏。

  决定复读的考生和家长心态没多大变化。在天元高考复读班招生办公室,家长孟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雨花台中学读书,只考了200多分,这个分数没什么选择,好在他平时基础不错,想拼一年看看。俞女士则觉得窝囊:孩子高中在南京一所名校就读,当初进去就花了不少钱,可他没好好读书,听说复读班管得严,跟他商量后决定再读一年,考出个样来。

  复读班学费降了

  几家复读班的招生负责人估计,今年南京的复读考生将在2000人以上,全省的复读人数将有4万人左右,这与过去几年相比,已有所减少。估计复读的高分考生会减少,而到南京招生的复读班增至10多家,除了南京本地的,扬泰地区、南通、徐淮盐等地的高考复读班也来南京争夺这块蛋糕,因此今年的复读学费整体稳中有降。

  今年的复读费用维持在1000元到15000元之间,与往年相比略有下降;通常分数越高,学费越少,江苏启英教育培训中心对达到本一线的减免3000-5000元,达本二线的有1000-3000元的优惠。南京新华复读班根据高考成绩,也有1000-3000元的优惠,但不管在哪儿,加上住宿费、伙食费、生活费等,一年也要2万元。针对一些贫困复读生,复读班也推出了奖学金和助学金。

  为了招揽优秀的高分复读生,一些复读班搞了不少招数。江苏启英培训中心复读班、南京天元复读班等推出了面向全省招生的强化班;而南京新华复读班则对分数高、等级较高的考生,与家长签订培养协议,不达目标全额退还培养费,保证学生“低进高出”,成绩有较大提升。

  文理科复读人数接近

  根据南京市近三年来七八家复读班的统计,考生复读后的成绩平均能提高40分左右,也有少数会超过60分,半数以上会超本二线,复读总体是有效的。几家复读班的招生老师同时指出,也有考生复读后成绩下降,说明复读并不适合每个考生,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心理承受力强、原有学习基础不错的考生,以及因高考时健康、心态等发挥失常的考生,可以选择复读。

  “一旦复读,明年文理分科划线,对我们影响大不大?”在复读班报名现场,这是家长和考生共同关心的问题。在江苏启英培训中心、南京天元、南京新华等复读班,记者注意到,目前报名的考生中,文理科考生的比例非常接近,相差约10个百分点,尽管招生老师不认为文科生过多,但“接近”其实就已很不正常。

  即使在南京的高二、高三学生里,有关部门统计也显示,有近60%是文科生。记者了解到,我省历年高考招生名额中,文科与理科的计划比例大致是3:7。文理分开划线后,文科上线人数比理科少,文科考生又相对较多,必然使文科分数线上升。这意味着,今年文科330分能上个本二,明年说不定还达不到本二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