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辣评:文理不分科只是个小把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9:50   京华时报

  忽然,在教育部还在征求意见的时候,湖南教育厅就甩出了“高中不分文理”的重磅炸弹,在全国瞠目结舌的时候,又跳出来解释说,“高考还是要分文理”。于是,湖南文理分科这件事情,做与不做结果都是一样,唯一的好处就是给教育学论文的写作提供了素材;于现实的影响,恐怕仅仅停留在“新闻”的层面,最终沦为一个噱头。 

  方案制订者的初衷也许是好的,列举的理由也很充分,问题是现实。夸张点说,高考是血淋淋的战场,而留给“战士们”的时间仅仅只有3年,谁能陪你玩那些分分合合的游戏?真玩不起啊!一个看似逻辑严密的方案,如果与现实无法契合,就好比用篮球赛的规则裁判一场足球赛,规则本身很完美,裁判员也很认真负责,可是受害的是那些一头雾水的球员。 

  当然,湖南的家长们也不用过分担心。教育厅政策制定下来,相信各基层教学单位会有种种“技术性”手段,比如选修课方案等等,使不分科的皮相终究脱离不开分科的内囊。这种事情我们见得多了,只有“真愚蠢”和“假聪明”,才会看不出里边的玄机。那么这样无聊无趣且无益的方案怎么就轻轻松松地出台了呢?恐怕非得来点小人之心的推测不可了。 

  教育厅作为一个行政职能部门,长久以来对“应试教育”之弊端无能为力,于是非常有必要时不时地出台一些头戴“素质教育”大帽子的方案来显示其作为。这些方案一般的特点就是:看起来吓人捣怪,实质无伤大雅,既显示了前卫姿态,又决不会产生真正伤筋动骨的效应,可谓首尾呼应、左右逢源。正如马克思在某篇文章中形容得那样:费力地举起大刀,吓人地挥动,然后平着拍了一下下。操作者既无斩“应试教育”之心,“素质教育”这柄大刀也只好平着那么来一下,这非但“假愚蠢”,简直就是“真聪明”了。 

  教育的目的自来就是素质培养,而考试是必要的素质检验手段。之所以我们的高中教育呈现畸形的发展形态,绝不仅仅是应试之过。倡导“素质”,只有落脚在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上,才可能有所作为——搞些小把戏有什么用!我始终认为:“不分科”只是一出味同嚼蜡的闹剧,看过之后,你会发现就连哈哈一乐的机会都没有。    ☆金艺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文理分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