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2010年高考变脸 复读生缩水1/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10:29   信息时报
复读,对于考生个人乃至家庭都意味着经济上和心理负担上的极大付出,应该慎重选择。  (资料图片)
复读,对于考生个人乃至家庭都意味着经济上和心理负担上的极大付出,应该慎重选择。  (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今年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达64.4万,而全国高等院校总计划招生40.2万多人,于是高校录取进行时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一些线外生开始面临复读再战还是“屈就”专科的选择。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2010广东省新高考将正式实施,这个选择变得格外谨慎。持观望态度的考生越来越多,广州市多家复读培训机构的招生远不如去年,至少随水1/3。

  现象

  复读班咨询多报名少

  根据盈速教育网近几年来的调查资料显示,2006年广东高考考生选择复读人数约5万左右,2007年上升到8万人,2008年超过10万人。但连日来信息时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各大复读学校、高四复读班在招生规模上均出现“缩水”现象,招生计划减少了数十人乃至上百人。有机构估计,今年报读复读班的学生也比去年减少了1/3以上,业内人士纷纷用“遭遇寒冬”来形容。

  一些复读机构的招生人员告诉记者,去年7月底,招生计划已基本完成,有些班次还临时追加。但今年,“情况远没有去年好。”“今年我们计划招300人,目前报名人数占40%,同比去年有所下降。”卓越高四复读负责人唐俊京表示。明师教育市场营运总监罗宇恒则明确指出,“今年的招生情况不如去年。虽然现在每天都有不少学生前来咨询复读的相关事宜,已经登记在册的学生达200多名。但是很多学生仍然顾虑明年高考新方案的影响,犹豫不决,估计今年的报读人数会可能只有去年的2/3。”

  另外,今年大多数复读机构的收费维持不变,甚至有少数几个培训机构降低费用来吸引生源。据悉,复读费用包括学杂费和住宿费,每生每学年平均费用是2万~2.2万。华大学院负责人表示该校出重金礼聘广州名校的退休教师任教,师资成本较高,而高考复读收费定在每年13000元左右,已属实惠价位。

  原因

  考生:改革后复读没有优势

  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张同学高考520分,她表示即使不能被心仪的高校录取,也不会复读,“听老师说,高考方案改变后,课程变化不小。我不想用一年时间重新学习新知识,这样与应届生竞争没有优势。”

  另一位男生王同学考分仅比本科录取分数线低了几分,他表示本来还想去复读,但听到要实行新高考方案就一下泄了气。“变化太大了,比如明年没了X科,地理和政治的份量要加重,但我今年X科选的是历史,政治和地理明年能否提高心里真没底,就怕复读弄不好还不如今年。”小王的打算是看看本科录取线最后能否降分,如果不降分,就去上专科。

  家长:不想让孩子成为“实验品”

  考生小雨今年高考发挥一般,文科565分,第一志愿广东商学院没有录取。这几天,妈妈周君霞给几个复读学校轮流打了咨询电话,尽管招生人员告诉她新高考不会有很大影响,她还是没有最终决定是否让儿子去复读,“明年第一年的高考改革,谁也不知道会怎么考,怎么录;不想让孩子成为改革的‘实验品’”。

  不少家长也担心,公办高中早已针对明年的高考新政策,对应届高三学生进行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但教育部明文规定公办高中必须全面停止招收复读生;复读学校是否可以准确把握新的高考方向值得商榷。“他们恐怕不能拿到第一手的高考信息。怎么复习,怎么适应,谁也说不准。”家长于女士认为,今年只要孩子的录取结果不是特别不理想,还是选择“能上就上”。

  家长黄女士则十分矛盾:女儿过了华师的专业课却不想读,一心想考的全国排名前几名的美院油画专业,分数却差了少许;“听说很多复读生第二年甚至第三年第四年都过不了,这次又碰到改革,万一考不上,一个女孩子能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吗?”

  专家观点

  尽可能不要复读

  未上线考生到底有没有必要复读再战?不少专家均建议最好不要复读。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分析,在高中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广东省高考制度、命题标准不断改革,明年将正式实行新高考,这势必对高中教学产生影响;所以,与应届生相比,往届生没有太多的优势。该负责人强调,接下来考分不如意的考生应尽量把志愿补报到位,注意本科、专科相结合;他透露,23日,考生还有一次2A院校的补录机会;30日,2B院校也将提供相关的补录机会。

  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同样认为“复读不是明智之举”。面对高考失意学生,他从来不建议他们再花费一年时间重来一场高考。因为“本科教育仅仅是起点,成才的路还很长;眼下高等教育资源供不应求,高中生不可能个个上大学。”另外,他强调,对90后而言,高考已不是唯一出路。“可选择出国留学。”

  小链接

  2010年高考难度系数或略降

  盈速教育网首席教育咨询专家邱健仕认为,所谓“新高考”之“新”是相对的。按照恢复高考30多年的经验规律,一般每一次大的改革之后,总会有一个相对的稳定期,时间一般为三至五年。他强调 ,尽管改革势在必行,但教育改革不同于其他领域,不可能今天一套大纲,明天一套教材;只能是稳中有变,小步推进。高考考纲不可能有很大的变化,对往届生没有实质的影响。而且考虑到是新方案后的第一次高考,学科难度系数应该有所降低,体现出高考富于人性化的特点。“应该不会考的很深很难,但知识面要求会更广泛。”

  专家支招

  复读择校要做到“三多”

  教育咨询专家邱健仕认为,选择复读,对于考生个人乃至家庭都意味着经济上和心理负担上的极大付出,因此选择复读学校一定要理性,要从考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要多看、多跑、多问,在比较中进行选择。

  1。多看。看复读班主办人及管理层是否研究过高考,具有一定的经验和较深的功底;看复读班得历史和规模,历史可积淀经验财富,规模则意味着公信度;看教师队伍,不一定要都是特教,但要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等。

  2。多跑。实地考察复读学校,体验各复读班的特色和类型,其招生多具有针对性,或大班授课或小班讲解,均要了解清楚;了解复读班的教师是否参加区里教研活动,从而能得到应届高三教学和复习的第一手信息。

  3。多问。认真听取已复读过考生的介绍,多打听咨询复读班办学业绩,尤其是考生所在层次的提高幅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