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水平差距大 云南体育尖子难跨名校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0:09   都市时报

  记者杨理锐 实习生杨帆 如果你属于国家二级以上的高水平运动员,高校有可能降分录取你。如何证明自己的运动特长呢?那就要参加各高校自主举行的水平测试。今年云南高考,高水平运动员(以下简称“体尖生”)的测试和招生首次实施“阳光工程”,这让他们激动和兴奋。

  不过,从各高校的录取情况看,云南体尖生还太少。据高考信息阳光公示平台公式,今年省外一流名校的体尖生招生计划为425人,但其中没有一名云南学生。

  虽然云南学生的运动水平与外省相比,差距较明显,但仍有考生在川大、西南财大、昆明理工大等学校的招考中有所斩获。昆一中的足球特长生朱宇和游泳特长生汪瀚洋,分别以体尖生的身份被西南财大和川大录取。他们的经历正好可以给考生和家长作借鉴。

  朱宇:4岁就被父亲逼上足球场

  朱宇4岁就被父亲逼上足球场。父亲有个观点,练足球能培养人开朗的性格、合作的精神,还能培养毅力。他的足球特长,也帮助他考上了昆一中的体育特长生。

  朱宇是昆一中足球队的主力,擅长打后卫和前卫。和队友一起赢得比赛、捧起奖杯,是他愉快的事,但每天的训练则需要坚韧和毅力。高中学习是紧张的,每天下课后都要训练到晚上8点半;回到家里,又得赶紧做作业;即便是周末,也得坚持训练。朱宇感觉有时真的累了,但他提醒自己,自己是体尖生,就是要在比赛时拿成绩为学校争光。

  上高三后,学校不再要求体尖生打比赛搞训练,让他们专心备考。一天,朱宇的一位队友约他考厦门大学的足球特长生。他上网查了资料,发现这是上大学的另一条途径。于是,他和队友在网上连报了三所高校:厦门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厦大足球水平考试安排在今年元旦放假期间。朱宇一到现场,立刻感受到了强大的竞争压力——外省考生不但人多,运动水平也明显高出一大截。也许是竞争压力太大,导致他很多动作都做不到位。带着强烈的挫败感,他悄然回到昆明。

  3月7日朱宇参加了昆明理工大的足球考试;3月15日,他又由母亲陪着,飞赴成都参加西南财大的足球考试。成都一搏非常顺利,朱宇和母亲刚飞抵昆明,就接到西南财大的通知——只要朱宇的文化分上二本线就可上西南财大;但即便差二本线一分,也不能录取。

  读理科的他今年考了463分(含10分加分),而二本线是442分,被西南财大录取已成定局,朱宇挑选的专业是金融学。

  汪瀚洋:做文武双全的“飞鱼”

  汪瀚洋的名字中,三个字都带水,父亲也有意让儿子学游泳。他8岁就开始在盘龙游泳馆跟着教练学游泳,小学三年级时,第一次独自离家到玉溪参加比赛,获得了全省第三名的成绩。从此,昆明市的比赛,凡是他参加的项目,都能拿第一名。中考时,汪瀚洋则以优异的文化分成绩,考上了昆一中体育特长生。

  汪瀚洋每天至少要在泳池里泡1小时,哪怕高考临近,他也要挤出时间练习游泳。5月初,他飞赴成都参加川大的游泳特长考试,项目为100米自由泳。按相关规定,国家二级运动员的100米自由泳的达标线是1分05秒。在10多位考官的注视下,汪瀚洋游出了1分02秒的好成绩。川大当即与汪瀚洋签订合同,只要高考文化成绩达到二本线,就会录取。

  汪瀚洋报考的是文科,他果然不负期望,文化分就超过了一本线,果然被四川大学录取。谈及自己的理想,他坦然地说:“我要做一条文武双全的‘飞鱼’。”

  其实,汪瀚洋在参加了四川大学游泳特长生考试后,还参加了南京大学的游泳特长生考试,他的成绩仍是1分02秒,但前来参加南大考试的省外“高手”实在太多,汪瀚洋最终被排除在外。

  汪瀚洋的体会是,体育特长生的竞争,越是高水平大学,竞争越激烈,但给予的优惠也越大,可谓大降分揽人才。“如果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各高校直接就与学生签录取合同,学生只需参加学校的自主命题考试即可,甚至不需参加统一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