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高考民族加分违规风波”追踪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9:48   东方网-新民晚报

  现在,重庆市属重点南开中学实验班(重点班)高考考生余若轩(化名)终于从持续半个月的焦灼的等待中释然,出门玩了一趟。在6月25日,裸分为685分的余若轩被清华大学录取,并且,他的专业很不错。

  在重庆,余若轩的母亲谭静江(化名)向《新民周刊》记者回忆起这场如星火燎原般的“高考民族加分违规风波”,那种备觉煎熬之感,仿佛未曾远去。

  今年6月8日高考结束后,本应该狂欢的余若轩无法安度暑期。

  因为,一则消息迅猛流传,重庆巴蜀中学2009届考生被曝出,其中共有74名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生,而按照现行高考加分政策,这些学生每个人都可以获得20分的高考加分。这些传言甚至将巴蜀中学享受高考加分政策的人数确定为200多人,而这些加分的考生,主要集中在巴蜀中学尖子云集的3个清北班(即重点班)。

  当重庆市直属的一中、南开中学(南三中)、八中、川外附中的老师们分别向考生们公布这个消息时,许多孩子甚至都趴在课桌上,当场痛哭。尖子生的差距,常常就在几分之间。1分,足以改变命运。

  6月8日当天,一些孩子成绩优异,有希望上北大、清华而又没有加分的考生家长就联系了部分知名媒体。老师和家长们都很急切是因为,如果等到6月24日高考分数公布之后,一切就太迟了。

  6月9日,这些义愤填膺的家长用联名信等方式,迅速将该情况向包括重庆市纪委、市招办、市教委、市信访办在内的相关部门反映,并希望查实。一些相关帖子也在各个论坛流转,引发海量点击率。

  “高考一考完,听说还是有这么多人搞成了少数民族加分,当时家长情绪都很激动,家长们主要还是提出要相关部门查一下这些加20分的考生,因为这个20分太多,太吓人了!”谭静江的丈夫就参与了与家长们的联合行动。

  因为,事实上,许多重庆市的考生与家长对于加分造成的那种难以言说的微妙景况,并不陌生。

  “你是状元又怎么样?!甚至于你考了状元,连北大都进不去,别人加20分,就跑在你前面很远了!”重庆市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对《新民周刊》记者称,“状元差点上不了北大”,至今依然是重庆教育界的一桩笑柄。

  去年,重庆市高考文科状元、重庆一中考生刘超然高考裸分为666分,但当各种加分水涨船高时,没有任何加分的刘超然被挤出前20名。当年,北京大学在重庆市的录取分数线(裸分+加分)为665分。作为状元的刘超然,最终仅高出北大录取线1分。

  最终,刘超然过关是因为,北大后来在重庆增加了4个文科招生机动名额。尽管北大后来给的解释是——重庆报考北大的考生“优秀者太多”。但坊间流传的说法是,到后来,北大觉得在重庆连状元都不录,说不过去,故而追加了名额。

  这样的尴尬,反复被重演。2008年,清华大学在重庆的理工类录取分数线(裸分+加分)高达691分。当年,重庆市理科状元、来自重庆一中的合川女生刘薇,高考成绩是裸分706分,但当年清华录取的理工类考生平均分(裸分+加分)高达699.6分,刘薇最终名列第7名。

  也就是从这时开始,被少数民族加分传闻笼罩着的余若轩处于忐忑的等待中,没有任何加分的他,处境就变得非常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