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7所C型高校投档分高 生源全部满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10:20   扬子晚报

  本二批次录取今天将正式结束,由于今年招生政策的微调,本二批次录取也出现了与往年不同的新情况,最明显的特点是,与去年相比,生源不足的高校大为减少,除少数高校中外合作办学计划缺额少部分生源外,其余高校生源充足。外省高校也只有20余所高校投档后生源不足,只占5%左右,这就意味着,征求平行志愿的计划将较去年大大下降。特别是几所“C型高校”,降等之后全部满额。

  南京高校一枝独秀,上海北京高校降温

  从地域上看,南京高校还是一枝独秀,成为江苏考生最为向往的地方,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的投档线均超过了345分,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审计学院也达344分。南京之外的地方考生报考较为分散均衡,就连往年的热门地区上海北京的本二高校较去年也有所降温,投档分数最高的上海海关学院及上海政法学院也只有343分。上海电力学院仅为335分,北京地区的投档最高分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345分,北京服装学院只有326分。而西部、东北地区的高校今年也没有出现大面积断档的现象。

  7所“C型高校”生源满分数高

  今年,江苏将等级门槛交给高校决定,包括南林及苏北6校在内的7所招生量较大的高校出现了C,这也意味着开通了“C型考生”通往本科高校的跑道,从投档分数来看,盐城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的投档线均为327分,仅比本二线高出1分,这就意味着,二本线上的“C”型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得当,绝大部分考生都可以拿到通知书。而从高校角度来看,降等之后,招收了不少分数相当不错的考生,特别是南京林业大学理科投档线甚至超出了本一线,达350分,文科也达到了346分,淮海工学院也达到了335分,仅从投档线看,甚至超过了许多外省名校,完全实现了预期的降等效果。外省的相当一部分数量B型学校的投档线落在326分上,这也表明线上的考生只要愿意赴外省就读,志愿填报得当,落榜的机会不大。

  师范不再提前,生源好多了

  2007、2008两年,江苏曾尝试将师范类放至提前批次录取,可是连续两年出现大部分师范类院校未能录满的情况,很多院校不得不参加征求平行志愿。以2008年录取情况统计发现,大部分院校师范类平行院校志愿中没有完成计划。比如盐城师范学院218个计划未完成,扬州大学放入提前征求志愿的计划达170个。江苏大学招办主任许晓世告诉记者,师范类各个专业全满了,生源也比在提前批次时好,从专业来看语数外最热,英语录取线达到346分,数学343分,语文也345分,而且这三个专业全是有志愿的。只有个别小学科录取了填服从而被调剂来的考生,而去年则招不满。许主任分析认为,该校师范类回归本二批次后,很多考生愿意填,而且填服从的多了,因为只有这一次机会,如果再录不上就会调入民办,而在公办和民办之间,大多考生宁愿选择师范。而去年和前年师范在提前批次,很多考生认为有两次机会,冲一冲提前师范中的热门专业,冲得进就上,冲不上就到下一批次录取中寻求机会。因此,填报时不少高分考生不约而同选择了师范类专业中的大热门,而考生又普遍不愿意专业服从,只能做退档处理,很多冷门的师范专业出现严重吃不饱的现象。

  文理科分差缩小

  从投档线来看,2009年文理分开划线的高校,文科投档线还是普遍高于理科投档线,但与去年相比,则状况大为缓解,如扬州大学文科335分理科334分,文科只比理科高1分,南通大学文科334分理科331分,文科比理科高出3分,而去年这两校分别高出8分和5分。而南京林业大学文科346分理科350分,理科反而比文科高,这反映出理科和文科比去年也更加均衡。有专家分析认为,文科线高于理科线,反映出本二阶段的分数段文科考生数量增多,竞争也相对激烈。文科生要报考同时有理科及兼招类计划的院校,只能挤兼招计划,而理科生选择余地稍大。不过从今年的情况看,文理计划和生源的不均衡得到了缓解。明年江苏实行文理分开划线,对文科生是否不利?高招专家认为,文科和理科的分数线将取决于各自的计划数和相应的生源数,从政策上讲,不存在哪个吃亏哪个占便宜的问题,因此考生选考什么应更多地取决于各自的兴趣和爱好,而不是哪个更“讨巧”。

  明年“C型高校”不会再增多

  从今年投档情况看,无论是本一还是本二批次,降等高校生源普遍好转,投档线升高,尤其是降成1C的高校,表现尤为突出。那么明年的“C”型高校会不会多起来?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招专家。他们认为,从高校本身来说,由于学科对生源的要求,高校不会轻易降等,大部分降等的“C”型高校的出发点应该更多是从一次性投档生源足额的角度来考虑,基本上这个目标是实现了,但从生源质量角度来看,毕竟C型考生在知识结构上有短腿,对于一所院校来说,当C型考生超过一定的比例时,将会给整个专业计划的调整带来不利,不可能使所有考生的专业能够回避掉其短腿科目,这不仅同生源和专业不匹配,而且还将给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带来不利影响。特别对江苏高校来说,今年未降等高校并没有发生生源不足的现象,所以明年“C型高校”应该维持今年的数量。 本报记者 张 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