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年第一人:复旦首次免试招收台湾高中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3:4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中国台湾桃园县复旦高级中学女生何安琪近日成了当地媒体追逐的对象——作为上海复旦大学首次免试招收的台湾学生,她以第一志愿被临床医学系录取进八年制博士班,她也因此成为了台湾高中应届毕业生中被大陆高校录取的第一人。

  昨天,本报记者连线何安琪,了解到她正在为就读复旦做着紧张的准备。她还透露,学成后考虑在大陆就业。记者获悉,复旦大学今年起将试办两年免试招收台湾复旦高级中学推荐的毕业生,每年2个名额。本版撰稿首席记者 朱文娟

  【关键词:“60年来台湾第一人”】

  成绩位列台湾同年级学生前5%

  近日,中国台湾桃园县复旦高级中学的校门口,贴出了一张特殊的喜报——“贺本校高三应届毕业生何安琪同学申请录取上海复旦大学医学系八年制博士班”,而在该校的网站上,也特意挂出新闻称:“本校何安琪同学以第一志愿录取上海复旦大学,可谓60年来台湾的第一人。”

  记者从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处确认了这一消息。“确实,她是大陆第一次在台湾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录取的学生。”郑方贤表示,教育部今年特批复旦大学进行为期2年的试点,可以在台湾复旦高级中学免试招收2名学生。

  据郑方贤介绍,凡是报考复旦大学的台湾考生,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其一,考生必须持有合法的台湾居民身份证;

  其二,考生的综合表现优秀并经由中学校长推荐;

  其三,考生的成绩必须在台湾复旦高级中学年级前10名,并在台湾地区的高中学力测验中成绩达到顶标级。

  郑方贤特意解释道:所谓“达到顶标级”,是指其高中学力测验的成绩要在台湾地区所有同年级考生中排名前5%。“在台湾15万考生中,何安琪的成绩排在前4000多名,她的学力测验成绩为66级分。”何安琪的中学校长、台湾私立复旦高中校长段台民告诉记者。

  【关键词:竞争力】

  立志当牙医,放弃台大选复旦

  段台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下旬,他陪同何安琪及其家长特意从台湾来到上海复旦大学参加面试。“复旦大学派出了该校医学专业和物理学专业的两位教授,对何安琪进行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的面试,对她的各方面表现都非常满意。”

  与此同时,郑方贤也告诉记者:“两名参加面试的教授都对她评价较高,认为她的学术能力非常强,对中学阶段各门课程的内容掌握得也不错,对医学非常感兴趣,对于来上海学习也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她很看好自身在大陆的发展。”

  据了解,何安琪选择的专业为口腔医学,她表示:“我妈妈的牙痛很久才治好,所以我在高二时就立志当牙医。而这次就读复旦大学,面对这么好的机会,选择的专业自然也是口腔医学,希望将来毕业后能实现儿时的梦想,也考虑从复旦大学毕业后留在大陆就业,当牙医。”

  段台民向记者透露,何安琪的英文、数理成绩都非常优异。高一时,她曾获台湾机器人设计比赛冠军,并因此被派到日本去观摩学习。此外,她还热爱音乐,课余时间学习了管乐,并且很喜欢打篮球。

  最初,何安琪曾把台湾大学医检系作为主要志愿,但“现在即使被台湾大学录取,我还是选择上海复旦大学”。何安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机会非常难得,“复旦这么棒,不读多可惜”。

  据了解,在面试时,何安琪也曾经被教授问道:“既然学习成绩足以考进台湾大学,为什么选择到上海念书?”何安琪表示:“想增加竞争力!”

  【关键词:简体字】

  8月下旬来沪,正恶补大陆教材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何安琪正在努力练习简体字的阅读和书写,为将来来沪读书做准备。她表示,简体字多读几次就不难懂了,但书写起来比较困难,因为台湾没有指导书写简体字的书籍,她只能靠自己一笔一画地抄书练习。“简体字问题还不大,但一想到要与大陆最顶尖的学生竞争,这种感觉比较恐怖。”何安琪表示,目前她正在家中读一些大陆高中生的教科书,以期将来能够适应复旦大学的教学。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下旬,何安琪就将独自来沪攻读八年制博士班。段台民向记者透露:“上海复旦大学校方曾经允诺,如果何安琪来沪后第一年各科成绩符合要求,她就有望获得奖学金。”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对于台湾免试生的管理也将遵照复旦大学大学生的相关管理规定。当然,我们校内有专门针对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学生的辅导,如果她有需要,也可以参加。”郑方贤强调,台湾免试生的学费标准将按国家规定执行,台湾学生原则上与大陆学生住在一起,住宿费根据住宿条件收取,这些都与大陆学生相同。

  对话何安琪

  上海很现代化复旦很有气质

  记者:什么时候接到上海复旦大学的录取消息?当时的心情怎么样?

  何安琪:大概是在十多天前吧,当时的心情当然很开心了。

  记者:听说你本来可以读台大,为什么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

  何安琪:本身我的性格就比较喜欢冒险,我认为来大陆读书也是一种很不同的体验。更何况复旦大学真的非常棒,不读多可惜啊!

  记者:以前来过上海吗?对上海、复旦大学有了解吗?

  何安琪:今年6月面试的时候来上海呆过三天,去了南京路、外滩,觉得上海是个很现代化的城市。复旦大学里有好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觉得他们都很有气质。

  记者:来大陆读书会担心有什么生活等各方面的不适应吗?

  何安琪:还好啊,我现在一直在网上查一些资料,希望能在上学前对大陆更多一些了解。此外,我还在学习一些大陆高中生读的书,并且在自学简体字,希望到复旦大学以后能够早点适应。

  记者:未来在复旦大学毕业后,你有什么打算?

  何安琪:将来我可以在大陆就业,也可能选择再到国外去进修。不过现在我只想先把书读好。

  记者:身边的同学怎么看待你来大陆读书?有没有规划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何安琪:同学们都很支持我。我希望自己进入复旦大学后可以拓展视野,训练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让自己的人生多一番闯荡的经历。

  说法

  上海复旦大学:免试招台湾生今年起试办2年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复旦大学今年起将试办2年免试招收台湾复旦高级中学推荐的应届毕业生,每年2个名额,提供新闻、医科、语文、光电等65个科系供选择,考生可以从中选择3个作为志愿。

  “目前我们作为试点院校,会试办2年。至于将来,要根据教育部的意见以及我们的招生情况。”郑方贤表示,近年来,随着大陆的快速发展以及两岸交流的增多,大陆高校对台湾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复旦大学招收台湾学生,这对于两岸的交流也非常有意义。对于一些优秀的台湾学生,他们的选择也将更加多元化。”

  台湾复旦高中:把最优秀的学生推荐给大陆高校

  何安琪的中学校长、中国台湾复旦高级中学校长段台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何安琪来大陆读书的过程。他告诉记者,台湾桃园县复旦高级中学与复旦大学同源同宗,是由复旦大学的在台校友成立的,两校用共同的校歌、校旗与校训。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此之前,台湾复旦高级中学与上海复旦大学之间很少有交流。

  2005年,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段台民前去庆贺,并提出了学生交流的设想。之后,复旦大学校方相关负责人先后几次到台湾复旦高级中学了解该校学生的学习情况。“今年3月,教育部特批复旦大学作为试点,在今年与明年各保留两个免试申请入学的名额给台湾复旦高级中学。”段台民表示,消息传到台湾复旦高级中学后,引起了该校高三学生的普遍关注。“按照复旦大学的报名标准,学生的成绩首先必须在本校排名前10位。因此,我们学校的前10名学生中约有四五名报名申请了复旦大学的免试招生名额。经过考核,我们最终选择了其中最优秀的何安琪。”

  段台民表示:“本来今年我们学校有2个名额,但是经过权衡,最后还是决定推荐1个最优秀的学生过去。”他透露,复旦大学临床医学系分为五年制学士班及八年制博士班,都是供高中毕业生就读的。但“八年制博士班课程紧凑,严格筛选,可直攻博士,淘汰率高,所以我们希望何安琪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开始,这样,2年之后或许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的名额”。

  段台民称,何安琪被复旦大学录取的消息也极大地鼓励了本校高二学生,目前已经有高二学生对复旦大学的免试招生名额表示了兴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