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指导:填报高职志愿把握三个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1:31   《北京考试报》

  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 关晓霞

  专科志愿填报马上就要开始了,如何正确填报志愿,顺利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学习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我在这里提醒考生和家长,填报高职志愿要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第一,做好定位。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对自己的报考意向要有明确的定位,明确今后到底想进入哪个行业就业。高职教育实际上是就业教育,学生进入某个专业学习就意味着今后可能要进入与之相关的行业工作。例如,我院法律文秘专业的很多毕业生进入法院做合同制书记员。填报这个专业就表示认可这种就业岗位。如果考生本身对这个工作没有兴趣,就没必要因为觉得这个专业“火”而报考。

  第二,多做比较。考生要比较想报考的学校或专业近年的录取分数,分析自己成绩所处的位置。如果考生的目的是进入某所学校,那么可以分析该校录取分数的规律。如果近三四年该校某些专业录取分数持续偏高或偏低,就说明这些专业每年报考人数都较多或较少。有些专业会呈现一年分高一年分低的规律,说明这些专业有“大小年”的情况。除对学校的录取分数进行分析外,考生还要把这些分数与当年北京市的录取控制线、自己的成绩结合起来比较。

  第三,注意平衡。一是不与其他考生扎堆儿填报同一学校或专业。考生要了解周围同学的报考意向,尽量避免同一学校或同一班级的考生扎堆儿报考同一个专业。二是选择专业要注意高低平衡,不要全部填报高分专业。三是不能忽视当年新增的专业,这些专业可能更符合市场需求,上升的空间和活力更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