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把高职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1:34   《北京考试报》

  下周二就要填报高职志愿了,不少家长包办代替,把自己看中的学校和专业强加给孩子。有关招办负责人提醒家长,不要代替孩子选择志愿,要将最终决定权还给孩子。

  在近期举办的一些高职咨询会上,记者看到,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选择志愿而忙碌。有的家长手里拿着一大摞儿学校的招生简章和专业介绍,一边用笔勾勾画画,一边打电话找人咨询,而身边的孩子却一言不发,只等着家长做决定。

  家长张女士说,她这些天一直没闲着,把指导填报高考志愿的资料从头翻到尾,上网咨询,打电话找朋友当参谋、出主意,还与有经验的家长切磋、交流,最后决定让女儿报护理专业。“女孩儿学护理专业多好,将来还可以照顾我们。可我跟她爸好说歹说,这孩子就是不愿学。大人对社会的了解比她多,她怎么就不听话呢?”

  还有些家长,一厢情愿地想让孩子将来从事与自己相同的职业。家长李先生是名会计,“想让儿子学会计专业,可他根本不听,只喜欢电子类专业。当会计好,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我干了这么多年了,对这个圈子比较熟,孩子将来找工作也方便些。”李先生显然已经为儿子设计好了前程,只是与孩子的意愿不符。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李仁山认为,家长要将报志愿的最终决定权交给孩子。孩子接触社会生活少,对职业取向把握不准,家长可以给予必要的引导,但要注意分寸和尺度。高中毕业生已经是成年人了,要考大学的是孩子而不是家长。父母的志愿不等于孩子的志愿,家长的理想也不能代替孩子的理想。因此,家长不能包办志愿选择权,不要替孩子做决定,要相信孩子有权利、有能力选择自己的未来。

  —— 相关链接 ——

  家长做好三件事

  很多家长问,填报志愿期间,最应帮孩子做什么?相关人士认为,填报志愿前,家长要做好以下三件事。

  1。充分掌握信息

  家长在孩子填报志愿前要充分掌握有关信息,包括当年的高考政策、有关高校的录取政策,以及目标学校最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有关专业的录取最高分和最低分、录取名额以及该专业在该校的位置等,并进行比较。此外,家长对填报志愿的流程也要了解清楚,到时可以指导孩子。

  2。帮孩子出主意

  在广泛收集材料的基础上,家长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供孩子参考。比如,家长可以按志愿表上的有关顺序,提前拟出两个以上的志愿填报方案供孩子参考。

  3。与孩子达成共识

  家长和孩子讨论填报志愿时,双方要做到人格平等。家长不能以辈分压人,要引导孩子充分发表意见,多讨论、沟通,才能使主观愿望最大限度地接近客观真实情况,让志愿填报最终方案得到孩子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