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指导:报考高职志愿别只盯公办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1:36   《北京考试报》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招办主任 姚 慧

  高职填报志愿在即,很多考生和家长至今还拿不定主意选择哪所学校、哪个专业。我认为,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考生对专业没有兴趣,缺乏主动的学习愿望,就很难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取得好成绩,也很难在就业时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除了兴趣,考生还要充分考虑自身条件,看自己是否具备专业学习的一些基本条件。如我院的学前教育、高尔夫球技术与管理专业都是考生咨询的热门专业,但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这些专业的学习。学院老师在咨询时会给考生一些合理建议,考虑是否适合所报专业,将来能否顺利就业。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要仅凭兴趣,还要考虑专业学习和将来的就业。

  另外,考生要从实际分数出发,做出相对明智和务实的选择。如果考生的分数不是特别理想,就要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选择一些录取分数较低、报考相对冷门的专业。这其中也包括一些还未被市场认可但未来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对于在往年分数线边缘的考生,一志愿一定要认真选择,不要只盯着公办院校。从往年的录取情况看,公办院校的录取分数线相对较高,一般不会录取线下的考生。对于这部分考生来说,一志愿选择一所民办院校,就可以适当地报一些比较好的专业,在一定意义上变被动为主动。

  北京民办高校近两年来处于健康、协调、稳定的发展之中。凡是在《北京招生通讯》上有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都属于国家承认的计划内统招院校。民办校和公办校唯一区别在于公办校是国家资助办学,而民办校大多属于自主筹款办学,所以在学费上会有一定差额,但两类学校毕业后学历的国家承认度和“专升本”政策都是相同的。

  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还要认真了解相关院校的各方面情况,现在各校交通都很便利,建议考生和家长实地考察相关院校的办学条件和规范程度,不要盲目轻信广告宣传。

  考生和家长还要多了解高招相关录取政策,正确辨别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了解按志愿录取后不退档等政策,慎重选择学校与专业志愿。

  考生在专科(高职)征集志愿期间,一定要注意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布的剩余计划信息,最好不要错过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