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指导:三大步骤让你填报好高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1:38   《北京考试报》

  北京信息职业学院招办主任 许晓陆

  目前考生正处于填报高职(专科)志愿的关键时刻,现将多年在招生工作中发现的一些情况和填报高职志愿的经验以及要注意的问题介绍给考生和家长,以求帮助他们理清思路,选择理想的院校和专业。我认为,填报高职志愿大致可分为三个步骤,即:一了解,二比较,三确定。

  一了解,是指依据自己的高考分数,利用北京教育考试院编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一书,了解近3年录取分数大致相当的院校的各专业录取情况,同时阅读这些院校今年的招生简章,特别关注其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的变化。这一步很重要,它是填报志愿的基础,考生不要怕麻烦,要认真细致地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找出填报志愿的院校范围。

  二比较,是指对上一步挑选出的院校逐一进行分析和比较,比如:各院校招生专业情况(包括课程设置、就业方向等)和特点是否与考生的志向或兴趣爱好相吻合;这些专业往年录取的分数是否与自己的高考分数大致相吻合。经过这样的分析和比较,可以进一步缩小填报志愿院校的范围,使可选择的志愿学校趋于明朗。

  三确定,是指在已选定的志愿院校范围内进一步考虑。是强调院校的名气还是注重专业,是往上“够着报”还是求稳妥“低着报”?通过对以上问题的考虑,确定各个志愿的学校和专业。

  以上是填报高职志愿的大致原则和步骤,考生和家长在具体操作时还要考虑一些与填报志愿有关的因素,例如:院校招生专业前3年的录取分数波动,即所谓“大小年”的问题;考生学习成绩在班级、学校乃至区县的排名情况;社会上有需求,却往往被家长和考生冷落的录取分数较低的专业;某些高职院校在远郊区县招生的专业录取分数情况等。详细分析这些因素,有助于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学校和专业。

  填报高职志愿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家长和考生不可奢望“一矢中的”,但只要根据考生成绩,认真详细分析招生院校和专业情况,就会有比较理想的结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