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二阶段志愿填报提醒:选校注意按拉开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8:29   扬子晚报

  二阶段志愿填报明天正式开始。昨天,在举行的“09高考名校推荐榜”颁奖会上,一批本三和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给出填报预估线,同时针对不同分数段的考生给出具体填报建议。

  二阶段志愿填报4大提醒

  ●根据分数段排名对号入座

  第二阶段高校众多,考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呢?现场招生专家认为,考生首先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公布的分数段排名情况,找准自己的定位。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刘志友处长认为,在没有省控线“比对”的情况下,往年高校的考生排名最具参照价值。比如,去年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录取线三本326分,对应的考生排名是4.3万多(二阶段中的排名)。而今年的特殊情况是2C的考生也参加排名,预计今年二阶段排到45000左右的考生就可以冲一冲金审学院。考试院公布第二阶段资格线和分数段排名后,建议考生花点时间,先对号入座,看看自己的分数大致可以填报哪些学院,从而缩小选择范围。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黄秀琴院长认为,第二步,看看所选院校有没有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一般情况下南京地区本三院校要求选测科目1B1C,南京只有两所学校等级是2C,一是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另一所是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

  ●志愿填报依然要有梯度

  与第一阶段填报志愿一样,第二阶段本三批次A、B、C志愿及专科五个志愿的填报依然要有梯度。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黄秀琴院长提醒说,本三批次中,考生可填报A、B、C三个志愿,这三个志愿是平行关系,在平行志愿状态下,实行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只要考生成绩符合ABC院校中任何一个院校的投档线,该生档案即被投出。考生选择学校时应注意梯度,一般以10到15分拉开一个梯度。A志愿可填报冲一冲“够得上”的学校,B志愿填报一所预估线与自己的分数相当的学校,而C志愿填报一所保底的学校。专科五个志愿填报同样注意梯度。一般情况下,AB志愿冲一冲,C志愿保险些,D、E志愿能够保底。

  ●专业冷热要结合,最好填服从

  “你们学校最好的专业是什么?”这是在接受考生咨询时招生老师最常被问到的一句话。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徐耀生说,其实专业本身无好坏,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品牌特色专业,比如该校应用电子、电子信息工程、电气自动化技术是最热门的专业,很多考生在填报时就盯住这几个专业,而且不愿意服从,结果造成退档,非常可惜。其实从就业的角度看,并非只有这几个热门专业就业才好,也有一些看上去冷但其实就业很不错,比如连锁经营管理、机电一体化毕业生都供不应求。所以提醒考生,在填报专业时,6个都要填满,最好加个服从,这样被录取的机会大。

  ●三个误区要避免

  结合多年来,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容易出现的误区,紫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荣生指出,有三个误区需要避免:一是只顾选择城市而不是选择学校,其实学校比城市更重要,家长和考生应尽可能争取去学校考察、比较,千万不能盲目注意城市而不是学校;二是只选择学校而不选择专业,学校只伴随学生三年,而专业往往伴随其一辈子。三是只考虑专业学得轻松,而不考虑毕业后就业前景,一些专业技术含量和办学成本都低的专业,今后就业也相对难。

  各分数段考生填报策略有不同

  本三批次326分以上——二阶段院校可任选

  从往年的录取情况看,金陵学院、成贤学院等独立学院的录取线在本三批次中最高,金城学院、紫金学院等院校略少几分,以上这些学校应该属于录取第一方阵。对于326分以上、1B1C的考生,没有特殊情况,报考以上高校肯定没问题。建议这些考生放心大胆填报,BC志愿填得要有梯度。

  326-310分——冲一冲“第一梯队”

  南航金城学院石副院长指出,326-310分的考生,由于分数在本二线左右或离本二线不远,说明基础还是不错的,在本三院校里就有比较好的“优选权”。这类考生可以填报本三中的名校,专业选择上也比较自由。326-310分的考生A志愿可以选择第一梯队的本三院校,如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而外省院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西安翻译学院院长丁祖诒指出,该校是西安在江苏地区招生最多的院校,以其良好的口碑一直受到江苏考生的青睐,连续好几年被推荐为外省第一民办院校。今年西安翻译学院在江苏地区的本科招生指标由去年的25个上升为40个。关于录取分数,丁院长表示,去年录取分数高不代表今年会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过多的参考去年录取分数。另外今年江苏地区的高分学生如果等级不够也可以酌情降级考虑。

  310-300分——可考虑南京以外高校

  考生可以A志愿填报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等名校。另外,考虑选择一些非南京的院校,比如在苏中、苏北的一些三本里可能还能选到稍好专业,而如果“死守”南京院校,又想上好专业,优势不大。310-300分的考生在B志愿填写时需要拉开梯度,要有“保底”意识。对于300分上下的考生,在专业是否服从调剂这一栏应尽量填写服从,由于分数没有优势,别硬挤热门专业。避免因专业不服从被退档失去其他学校的录取机会。与此同时,300分上下的“尴尬”考生挤热门专业成功的几率不大。

  300分以下——南京低分学校及外地院校

  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黄秀琴院长提醒考生,300分以下的考生填报时候更需注意ABC有梯度。如果考生想留在南京上学,那只能填报往年分数比较低的南京院校。比如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去年学院录取线252分。从往年情况看,录取线一般在本三省控线附近。今年的预估线是270分左右。B、C志愿需要填得更低。建议B志愿可以选择苏北地区的本三,C志愿可能填更低的学校,因为本三院校录取线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其中最重要是最终填报人数无法确定。有些人想读专科,花费少一些,有些人家庭经济情况受限。考生翻看高校往年的录取线,哪些本三院校录取线在本批次中最低,选一所保证录取的院校。提醒高等级的学生看清填报学校进档后的排序方式。比如行知学院采用等级级差方式对进档考生进行派讯,有一个A+加4分,1个A加3分,1个B+加2分,1个B加1分。录取时按照分数清的方式。这样一来,分数优势不明显,但等级较高的考生不妨冲一冲热门专业。

  专科批次

  310分以上——可选择南京专一

  南京的几所老牌高职一向分数较高。南京信息、南京工业、南京交通、南京铁道、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南京老牌公办专科给出的参考线都在300分以上,310分以上希望较大。考生可以选择一所感兴趣的院校填报,但在填报专业时一定要填满,并且冷热结合,以防万一。交通职业学生处副处长刘雪芬指出,每年都有一批高分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而被退档,而在联系这些考生时电话又打不通,建议考生一定要在录取期间保持通讯畅通。如果专一被退档只能参加征求或调入专二,相当可惜。

  310—280分——冲一冲苏南公办专科

  苏州职业大学招就办主任周承东说,从往年的录取情况看,除南京地区以外,苏南地区的公办专科比较热门。去年该校322分,不过,今年计划增加了,分数可能会略有下降。280分—310分的考生冲一冲苏南地区热门的公办专科,并注意梯度,选择几所较冷门的保底。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陶建国处长表示,专一省控线附近还可以考虑今年的“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这属于专一批次,今年又是首次招生,对于经济条件不错,有出国愿望的考生是个不错的选择。另外,像该校的苏州校区也是可选择对象,280分左右可尝试报考,290分把握性大。

  280—260分——可选偏远公办专科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陶建国处长说,考生不要认为260分左右就不敢填报公办专科,因为省控线是根据填报情况来划的,这个分数段完全可以填报外省或苏北的专一院校,大胆冲一冲,同时考生要把专二批次填好。

  250分以下——专二学校选择余地大

  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张焕春院长说,今年专科分成两个批次,专一和专二,报考专科的学生等于可以填报十个专业。250分在专一中填报限制较大,但250分及以下在专二中选择余地还是很大的。南京所有专二院校都可以填报。比如正德职业技术学院去年228分,今年虽然考生增加了4万,但介于今年的二阶段资格线160分只比去年低5分,目前学校估计今年录取线与去年差不多,一般高于专二省控线10分左右可以填报。建议250分及以下学生专二批次,5个志愿中3个志愿可大胆填报南京学校,D志愿可填苏北专二学校,E填苏中苏北专二学校作为保底。但专业方面只能填报一到两个热门专业,最好填报专业服从,增加录取率。太湖创意职业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王竹平认为,选择高职院校时,往年的录取分数、学校产学研结合情况、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以及就业率都是很重要的参考依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