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09高考招生二阶段填志愿避免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09:09   南京晨报

  新华报业网讯 在昨天扬子晚报举办的“09年高考名校推荐榜”颁奖仪式上,一批本三和专科院校最新的预估线浮出水面(如表)。有关高招专家提醒,在二阶段填志愿时,要注意避免陷入几大误区。   

  误区一:把预估线当录取线   

  “糟糕,我家小孩比学校预估线就差一分,不能报了!”在看到预估线后,一位家长着急地找到记者。“这下好了,我家小孩比学校预估线高几分,总算放心了。”在高招咨询中,记者不断能碰到这样的家长。更有甚者,看到专家预估的二阶段省控线后,把其当成官方发布了:“完了,我小孩比专一线差一分,看来不能填专一了。”   

  “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南京某高职院校招生专家指出,看到预估线,有的家长将其看成录取线。殊不知,预估线和录取线的出入很大,从往年看,有的能差到一二十分。究其原因有三:一是现在是平行志愿,填得不好还有补救;二是为了生源充足,学校一般都保守估计;三是学校手上缺少分析数据,特别是二阶段报考率不确定。因此,将预估线和录取线等同看待,是绝对要不得的。   

  误区二:民办本科不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阶段填志愿中,民办本科和公办专科由于办学特色、收费等不同,吸引了不同的报考人群。“想深造读民本,想就业读专科”,这是不少家长达成的共识。不过,业届专家指出,这是前几年的老观念了,如今民办本科在抓就业方面也毫不示弱,甚至学习了专科院校建“培训基地”和引入技能证书的方式。   

  南工大浦江学院有关负责人指出,同样是民办本科院校,各校专业设置都比较有特色。由于学历低于本一本二,逼着大家挖空心思往市场上靠,专业上更适销对路。江南大学太湖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现在实施“一本多证”制,学生不仅能获得本科文凭,还可获得各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和多种技能证书。“比如我们学校是‘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授权培训(考试)定点机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艺术设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认证授权单位、无锡市信息外包人才培训基地,专门培养热门、紧俏的高级人才。”   

  “大家觉得民办本科培养的不是应用型人才,这种观念要变变了。”作为公办专科,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陶处长也忍不住说了句“公道话”。   

  误区三:机械对照去年录取线   

  也有一些不迷信预估线的家长,自己搬来去年录取资料来看。这种做法是对的,但是具体参照时,方法却错了。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指出,有的家长看了去年的录取线后,就机械地搬用。比如去年这个学校低于本二线多少,今年就低多少,简单地加减后,得出今年的数据。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本三和专一顶端的好学校,但是越到后面可能出入越大。因为每年考生考分分布不同,报考率也有差别,今年还涉及等级变化的因素,就更不能机械照搬了。   

  有关高招专家指出,在翻阅往年录取资料时,不妨多往前翻几年,对最近三年的数据作个分析,测出三年里该校和本二线的分差,取个中间值,相对来说,参考性更大一些。同时,考生还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在全省考生中的排名考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