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入学手册:高校已构成贫困生资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8:2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郝 娜 邱乾谋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及其配套办法颁布实施后,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包括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入大学,首先可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校后,学校对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核实,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等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此外,国家还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的银行贷款。

  中国农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林涵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用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学生到校报到后,可通过学校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该校每年大约有500名学生申请助学贷款,除了提供必须的家庭经济情况证明外,该校还要对申请学生进行班级评议,班级代表会对学生平时的生活消费水平进行认定。

  银行分年发放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授信、分期发放的方式,也就是说学生可以与银行一次签订多个学年的贷款合同,但银行要分年发放。一个学年内的学费、住宿费贷款,银行应一次性发放;一个学年内的生活费贷款,银行(或学校)按10个月逐月发放给学生。

  每人每年最高六千元

  据介绍,学生申请贷款数额仅限于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

  学生在新学年开学后通过学校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时需要提供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本人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的说明以及学生家庭所在地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学生根据个人毕业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在毕业后的1—2年内选择开始偿还本金的时间,6年内还清贷款本息。2004年8月份以前签订的贷款合同(包括毕业生还款协议),一般规定贷款学生在毕业后4年内还清贷款本息。

  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

  国家助学金平均每人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在每人每年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具体分为2—3档。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化深介绍,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每年9月30日前,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高校将在当年11月15日前完成评审。该校20%的学生可获得国家奖助学金,学校还增加投入设立专项助学金,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增加1000元的助学金。

  另据了解,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试行免费教育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助学金。

  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奖励标准每人每年8000元。大学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符合条件的就可以申请。

  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实行等额评审。高校于每学年开学初启动评审工作,当年10月31日前完成评审,11月30日前将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林涵说,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符合规定条件,均可获得国家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试行免费教育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以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大学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符合条件即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实行等额评审。高校每年11月30日前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试行免费教育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助学贷款助他成才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任欢迎,今年考上了本校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让他的求学之路更加平坦。

  任欢迎从小失去父亲,家境贫困,叔叔、婶婶抱养了他。200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师大。就在拿到北师大录取通知书那天,他收到一张随信送出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认真看完相关条款后,他内心非常高兴,此前担心的学费问题迎刃而解,每年6000元的贷款解决了他的学费、住宿费等问题。他可以通过贷款进入大学学习。

  新生报到时,任欢迎申领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然而,家里还是无力支付他的生活费用。他没有向困难低头,靠勤工俭学和做兼职赚取生活费。

  助学贷款解决了他的求学负担,这让家里人松了口气,也大大减轻了他自身的压力。在上大学期间,他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获得国家二等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两次。

  任欢迎说,因为贫困,他与国家助学贷款结缘,正是有了国家助学贷款,他的本科学习才能顺利完成。助学贷款这项优惠政策既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困,又激励优秀学生成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