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010年新课程高考物理命题变化及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16:15   新东方铭师堂

  作者:新东方铭师堂物理教研组长  叶林 

  新旧教材相比较,大知识结构、编排体系上都有较大变化,此外在教学理念上有不少改进之处。 

  一、新高考与旧高考的不同

  (1)课标版《考试大纲》规定:必修1、2和选修3—1、3-2为必考内容,选修3-3、3-4、3-5为选考内容。其他省市,高考题中含必做题和选做题。北京市不讲3-3,其余部分估计都是必考内容,不出选做题。

  (2)北京物理新高考与旧高考的比较

  ①考试科目:仍放在《理综》中,题型和分数估计不会变化

  ②考试内容:去掉热学部分,增加相对论。其余变化不大

  ③命题理念:相比较而言,更注重联系实际、更注重考查知识的形成过程、更注意考查能力。

  二、新课标物理教材与旧大纲版教材的主要不同

  1、结构不同:新教材按模块编写,物理理科共有必修模块2个,选修3系列5个。每个模块36学时,2个学分。理论上学生有选择自由。

  各模块的内容大体如下:

  必修1:直线运动、力和牛顿运动定律 

  必修2:曲线运动、万有引力、机械能

  选修3-1:静电场、恒定电流产、磁场

  选修3-2:电磁感应、交变电流、传感器

  选修3-3:热学

  选修3-4:振动和波、电磁振荡电磁波、光学、相对论

  选修3-5:动量、原子和原子核、波粒二象性

  2、理念不同

  三、教学建议

  1、注意非智力因素的作用

  首先要注意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新高考与旧高考差别不大,特别是物理,还少了热学一大块,其余部分总体没有变化。

  物理高考主要考查主干知识和重点内容,而主干知识和重点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2、重视概念规律的理解以及知识的形成过程

  (1)在理解概念规律上下功夫

  “公式”是精确的数学语言,深刻理解公式,是理解规律的有效方法

  ①确切知道公式中每个字母的物理意义

  ②知道公式中每个字母的“地位”,特别注意谁是“主体”(或说研究对象)

  ③公式的适用条件或注意事项

  (2)注意知识的形成过程

  让学生理解结论是怎样得来的,而不是死记结论。

  (3)通过具体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明确应注意的事项,辩析似是而非或似非而是的说法。

  3、注意培养审题能力

  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审题,而不是由老师读题。要指导学生通过画图等措施理解题意和分析物理情景、物理过程。

  4、规范解题过程,提高解题能力

  首先是思维的规范——“研究对象”、“物理模型”、“状态过程”等,要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之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