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吴竹韵的复读故事:决战高考的杀虎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11:21   新东方铭师堂

  回龙观六班:吴竹韵

  我虽从未到过山西晋蒙交界处的杀虎口,但对它却早有耳闻。这里北倚古长城,西临苍头河。站在高出向下眺望,雄伟壮观的古长城鳞次栉比的烽火台,苍凉古朴的古战场,全省罕见的古道敞路坡,工艺精湛的古乐楼,似一颗颗摧残的明珠,镶嵌在杀虎口的大地上。

  这里明代时叫杀胡口,明王朝抵御入侵的蒙古族,起了个如此杀气腾腾的名字,而后来清军入关后,将“胡”字改为“虎”字。由此杀虎口的名字沿用至今。

  历史上“走西口”的故事便发生在杀虎口。清初,长期镇压农民起义和抗清的战争,造成北方长城以内产生极大破坏,各地天地荒芜,屋宇残破,人丁流亡,背井离乡的山西人啊,千百成群,冒攀私越长城,去异地觅食谋生。临行前,他们不会忘记带上家乡的陈醋,用浓烈的汾酒饯行。

  我不禁感叹,我们与走西口的山西人们颇有相似。

  我仿佛脚已踏入杀虎口的土地上,看见了汉蒙两族勇士胸膛喷出的鲜血;我仿佛呼吸到了杀虎口弥漫着血腥味的空气,听见了勇士们兵戎相接的声音。他们与我们颇为相似,我们正在走高考的战场,却一次次被高考试题打得体无完肤,叉子如同我们肌肤上被题目的利刃狠狠割出的一道又一道的伤口,血顺此缓缓流下,流下,在土地上凝成了一个杀气腾腾的“杀”字,杀出重围,杀向高考的战场。

  几年前,一代代将士从这里由关内走向关外,踏上抗击外辱的不归之途。汉蒙两族的交战在时间的长河中渐渐淡去。而抗日战争爆发后,杀虎口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性,成了一块各方势力都想争夺的肥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