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考生选择高考复读机构 三个关键点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 16:01   新浪教育

  尽管高考录取还在进行中,但北京各种各样的高考复读班犹如乱草一样疯狂生长——媒体上、街头巷尾、居民小区里到处是复读班的招生信息,来势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生猛”。北京高考复读机构的师资是专职名师“领衔主演” ,还是兼职教师“友情客串”?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有些复读机构根本不具备办学能力,夸大的师资宣传使得学生轻信并乖乖“上钩”。

  高考复读机构宣传“猫腻”多

  家住海淀区的王先生,前几天带着儿子去一家高考复读机构咨询,该机构除了公布“本科上线率86%”外,还特意列举了经过高考复读取得高分的8名学生名单,并声称“有四名高分学生就在现场”。于是,王先生和其中一位高分生攀谈起来。当王先生问及“学习环境、住宿条件、伙食情况、教师情况”等问题时,该学生回答情况与学校宣传的“驴唇不对马嘴”。王先生说:“校方宣传说,学生每月交餐费换餐票,然后凭餐票去食堂打饭,而这位高分生却说去食堂吃饭直接交钱,不知道用餐票。这个高分学生显然是‘托儿’,幸好我们没有交一万多的学费!”

  北京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校长马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高考复读机构在招生宣传时噱头主要有三:第一,宣传自己有几十名甚至上百名学生高考成绩超过600分,考上北大、清华有多少人,此招乃为“高分取胜法”;第二,公布极高的高考录取率,此招乃为“上线率忽悠法”;第三,自诩师资为100%全职,可24小时答疑辅导,实际上老师大部分是兼职,“上完课就夹着包走人”,答疑辅导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老师,此招乃为“偷梁换柱法”。

  马永刚校长提醒广告复读学生及其家长,对于 “高分噱头”切勿轻信,因为打的是“擦边球”,如果其他重点中学的学生在该机构上几天课外同步班课程,听过一两次讲座,就将该学生高考成绩纳入本校,那么新东方铭师堂超过600分的复读考生至少200多人。“目前个别高考复读机构的高考成绩注水严重,不仅影响行业形象,更会误导学生和家长,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教师阵容豪华:多为“友情客串”

  有的高考复读机构对外宣称重点高中特级教师“全程授课”,实际上这些名师仅是“客串”上课。有的复读学校为招徕生源,纷纷打着“师资牌”,其中“水分”颇多。

  一名曾在一家复读学校任教的退休教师告诉记者,他任教的那所复读学校是一名小老板投资办的,这名小老板本身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办高考复读学校纯粹是为了赚钱。他招聘了一批退休教师任教,中青年骨干教师几乎没有,办学处于“三五个稍有名气的教师天天站着吆喝”的状态。难怪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吐苦水:“我前几天带着儿子去这家复读机构咨询,但现场工作人员对学校师资讳莫如深,当问到‘特级教师’林老师、李老师是谁时,咨询人员吱吱唔唔地以‘不便公开为由’拒绝细谈。我当时断定这家机构有猫腻,幸好没上当!”

  北京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副校长王旭老师说,按照行业规则,在复读学校的师资宣传中,教师的照片、姓名应该赫然醒目,丁是丁,卯是卯,不应含糊其辞。目前,一些高考复读机构宣称自己的师资来自北京的一些重点中学,公办中学的老师去校外兼职讲课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不大可能到复读机构授课,即使授课大多数也是偷偷摸摸地进行。“众所周知,一所学校除了要有良好的管理以形成良好的校风外,还必须有周密的教学计划,教师必须是一个紧密的团队,互相研讨,因人施教。明年北京市实行新课标,如果老教师脱离教学一线已久,对课改后的教学方式不熟悉,那复读学生就有‘二次复读’的危险。”

  王旭副校长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复读班时要“五看”:一看往届有无真凭实据的学员成绩,不能只看空洞的数字,如考上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若干人,过本科线若干人,提高多少分多少人,升学率百分之几十等等;二看教师队伍的真正质量,如果含糊地说有重点中学教师几人却不宣布真名实姓或只说王老师、李老师,那么可信度很低;三看往届学生及其家长的真实评价;四看主办人的教学资质;五看是否有独立办学的充分条件、环境和设施等等。

  教学班底强大:名师“领衔主演”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而对于很多机构来讲,聘请个别特级教师都并非难事,但仅凭个别所谓名师的力量是无法帮助学生达到高考的能力要求的,不少高考复读学校以个别名师为幌子招揽生源,而作为教学主体的专职教师队伍却素质平平,且流动性大。选择这样的复读学校,金榜题名几乎微乎其微。

  北京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校长马永刚说:“一所好的培训学校应当拥有雄厚稳定的师资团队,这是高考复读成功的保证,而另外一个关键点,教师的全职任教也是必须的,复读班教学目标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的教学辅导投入是巨大的,如果教师来源于中学教师兼职,精力及感情投入必定严重受限,针对性备课,批改作业、答疑辅导已无可能,甚至连课表也可能频繁调整,那么教学服务的针对性、精细化及师生沟通深度都会大打折扣,结果必将导致教学上的高考考情与学生学情严重分离,效果自然不可能理想,值得警惕的是,业内某些资质不良的机构或兼职教师在各区县阶段统考前故意将考试内容提前透露给学生,以换得暂时的成绩提升以及学生的满意,这种做法极大的蒙蔽和误导了学生复习思路,最后结果往往是统考突飞猛进,高考“意外”惨败,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

  “只有优秀的专职教师,才会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教学中,才能将自己的教学水平发挥到极致,才能真正注重落实,做到因材施教。专职教师,这才是精耕细作式教学的保证!”马永刚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