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漫镜头:落榜生的“两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10:32   青海日报

  2001年8月,他是一个高考失利的农村小伙;2009年8月,他以大学校长身份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他就是28岁的甄文龙——西安印刷科技学院董事长兼校长,一名来自江苏沛县的年轻人。8年间,他通过艰苦求学、艰辛创业,办起了全国第一所民办印刷类高校,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说起自己的经历,甄文龙很感慨:“现在很多人认为适合创业的时代已经过去,其实不是这样。”他说,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其实很大原因是“主观上的难”,无论做什么,只要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把细节做好,“事难做,做则必成”,每个时代、每个岗位都能造就成功者。在笔者看来,甄文龙从失利走向胜利,是因为他拥有无价的“两做精神”——从基层做起,把细节做好。

  据悉,甄文龙高考落榜后,只身去西安读”自学“,摆地摊,跑印刷业务直至自己创办起印刷厂,如此等等,这些“些小”经历也许在很多人眼中并不闪光,但无一不是从“从基层做起”的。与此同时,他跑遍全国18个省市去招生,跟不少地方的招生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加之诸多行业历练,他建立了一定的人脉关系,特别是他经营印刷厂期间,敏锐地发现全国专业印刷人才严重匮乏,于是在2007年,有过在高校工作经验的甄文龙决定自己办一所印刷高等学校,并且真办成了。看他一路走来,我们发现,无论在哪个岗位,没有“把细节做好”的劲头是不可能有积累、阅历和眼光的。可见,正是“两做精神”促使甄文龙真的变成了“龙”,真的大器早成。

  其实,“两做精神”有如老生常谈,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但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不是说年轻人不应该进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但“一锨挖个金娃娃”,这种思想最要不得。这个不愿做,那个做不来,想法很多,但顾虑更多。即使“从基层做起”,也常常粗枝大叶,认为不值得“精耕细作”,或者随时准备跳槽而丢三落四,到头来,看似人在“做”,却不知收获如何。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年轻人要想当“一条龙”,就得有“积累、阅历和眼光”,就要用“落榜生校长”这种“两做精神”不断激励自己。(作者:张轶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