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热点评论:“谢师”也要有个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14   青海日报

  出巨幅的广告牌,广告牌上赫然醒目的写着“状元宴”、“谢师宴”并配上诸如有什么优惠等字眼。这场高潮从6月初的“谢师宴”陆陆续续开始,到高考和中考分数公布出来,“状元宴”等宴席又逐渐登场,整个时间跨度将从6月份到9月份,历时三个月。

  对于这种“谢师宴”“状元宴”,商家说是“满足市场需要”,家长和学生说是“表示对老师的感谢”,老师赴宴,其实并不是贪吃或什么的,更多的是盛情难却。身为一位在职的人民老师,笔者能理解商家的各种促销手段,也能理解家长和学生的一片敬师之心。但是目前“谢师宴”“状元宴”的普遍价格是在600到1000元一桌,有的甚至更高,这些钱对于生活条件优越的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不少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更何况在这里面家长和家长间、学生和学生间,攀比之风已经越搞越大,如此下去,恐怕这种“敬师之举”会成为另一种“不良之风”!

  在一些商业组织或机构,用经济方式表示“谢师(非学校老师)”或“庆功”倒也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尚在学习过程中的学生和老师之间,用宴请等经济方式就不是很妥,最好是能够用经济以外的方式来表示。以笔者自己做例,笔者并不是特别愿意上这些大酒店去,一来我并不是“餐桌酒客”,二来看着自己的学生们一副觥斛交错、红光满面的样子,心里说不出是开心好还是担心好!当然,作为一种谢师的方式,完全彻底地杜绝是没有必要也杜绝不了的,但这最起码得有个度,不一定只有上高档酒店才算是谢师,小菜馆里或干脆自己动手来几个家常小炒同样可以表示对老师的感谢。在写此稿的前几天,有位家长表示邀请我们几位老师去某大酒店就晚饭,我们几位老师在婉言谢绝不下之后便提出在小餐馆里吃,后来,这位家长在大酒店原定于980元一桌的谢师宴只用了200元。

  “谢师”也要有个度,这个度不仅要靠家长和学生,其实,老师才是把握这个度最有力的一只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