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行志愿大增录取机会 昆明高分复读生骤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19   春城晚报
昆明高分复读生今年骤减
昆明高分复读生今年骤减

  这个暑假令昆明某高考补习学校校长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上本科线的补习生基本都寻到了好东家;忧的是,因为绝大多数考生都如愿被录取,选择复读的考生,特别是高分考生急剧减少。用该校长的话说,这一切都是平行志愿“惹”的祸。

  今年,我省高考首次推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这次尝试使绝大多数高分考生被顺利录取,尤其是600分以上考生均在提前批次及一本A类得以录取。往年因考生志愿填报不当出现的高分失意考生已是凤毛麟角。

  变 化

  上线考生几乎都被录取

  昆明某中学文科考生小陈今年考了494分,过了二本线,这与平时模拟考试略有差距。得知分数的那一刻,小陈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复读”。一连填了5个院校志愿后,小陈最终被C志愿——广西工学院录取,“没想到排在第三位的志愿都能被录取,真幸运,不复读了。”

  和小陈一样收获惊喜的考生很多。文科生小徐考了574分,报考了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等5所录取分数比较高的院校,原以为都没戏,最后却被中国传媒大学顺利录取,这让小徐兴奋不已。“填完志愿的那几天特别郁闷,因为许多人都说我填高了,我当时都有复读的念头了。”

  记者从昆明几所重点中学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基本没听说有高分考生要复读,大多有意复读的考生成绩在二本线或三本线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平行志愿”推行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大大下降,上线失意考生随之明显减少。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早在一本A类录取阶段,全省600分以上的1020名文理科考生都已全部投档并被录取。其中,许多重点大学纷纷在我省追加招生名额,为高分考生又赢得了更多的录取机会。其中,仅四川大学就增加了60个名额。

  走 访

  补习学校见不到高分考生

  平行志愿的推行,使得高分考生几乎都被如愿录取,往年备受青睐的高考补习学校随之进入“寒冬”。记者从昆明近十所高补学校了解到,从目前报名情况看,还没出现600分以上的考生,一本上线学生也不多。这个现状令一些补习学校负责人感到忧虑。

  昆明某知名高补学校今年共开设了10个理科班和5个文科班,目前理科班招收到的补习生高考最高分为592分,文科班最高分为559分,均超过一本线一大截。与往年相比,几乎没有高考600分以上且被重点大学录取还选择复读的学生。

  昆明另一所知名高补学校同样存在生源成绩下滑的现状。往年,该校招收的复读生中有不少过了二本线甚至一本线,最高分突破600分的补习生。但是从今年的报名情况来看,文科班最高分仅510分,理科班最高分仅540分。

  知名学校尚且如此,少数社会声誉不高的高补学校生源成绩更不理想,大大低于往年的乐观形势。以其中一所补习学校为例,理科最高分仅476分,文科最高分518分。这样的分数在该校还能享受减免学费的优惠。

  遇 冷

  大多学校减少招生班额

  “成绩好的学生都被一网打尽了,估计今年我们的招生任务完成不了。”某补习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校原本计划招收14个班,总人数在1000人左右,不过,就目前看来,估计只能招10个班了。“就我们学校来看,只要是服从调剂的上线考生,几乎都被录取了,学校也都还不错,即使是补报志愿的学校也都能令学生接受。”

  事实上,不仅鲜有失意的高分考生,整体生源的减少也成为今年高补市场一个共性。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不少高补学校均已开学并正式上课,不过,实际的班额大都小于原来的招生计划,这是整个高补市场近年来的首度缩水。其中,个别办学规模较小的高补学校开始举步维艰,甚至面临关门停办的危险。

  为了吸引更多的生源,一些高补学校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其中,减免学费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记者从其中一所高补学校获悉,该校对高分考生加以优惠,特别是对于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的考生实行学费全免的政策。不过,尽管如此,决心东山再起的高分考生始终难以出现。

  ■新闻延伸

  今秋新课改不影响明年高考生

  考生小白想复读,但又担心今年的“高四”之路不好走,因为全省将进行高中新课程改革。“会不会不适应新课改呢?”

  据了解,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我省高中在课程设置上将对现有高中的课程作整合和调整,共设置8个学习领域,包括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记者从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获悉,新课程改革是从2009届高一新生开始,这批学生将在2012年面对高考的“辞旧迎新”,新课改不影响明年和后年的高考生。(首席记者  刘超 实习生 李超 张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