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改革教材有变 高考复读生锐减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1:0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完美熊宝宝》的博客

  李欣是哈市一所重点中学的文科应届高考生,今年高考成绩为460分,仅能进入一所本科三批院校。这与他之前向往的本科二批某知名院校的理想志愿相距甚远。于是,是否要选择复读成为近一段时间李欣与父母每天都在讨论的话题。与往年不同,明年是我省第一批进入“新课改”学年的学生首次参加高考,考试用的教材有变化,我省的高考方案也将改革,各类学校的高考复读生也因此而锐减。

  考生家长:

  观望等待决心难下

  明年,我省“新课改”学年首次参加高考,同时围绕新课改讨论改革的新高考方案也将随之出台。以往高考本科三批院校录取过半后,有复读打算的学生便开始埋头回归学校准备再战高考,而今年同去年同期相比,类似李欣这样有复读打算的高考生却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记者近日走访哈市部分文化学校了解到,目前决定复读的考生比往年减少了五成多,文科考生减幅尤其大。

  “家长和学生最大的顾虑就是对参加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没有把握。”7日,哈市南岗区一家常年开设高考复读班的文化学校负责人李老师告诉记者,近几年年均到该校报名复读的学生大概在200人左右,去年8月初报名参加补习的学生人数已经过半,但是今年已报名的学生却不到100人。李老师说,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也不算少,但咨询者大多还是处于观望状态。

  补习学校:

  大班额变成精英班

  据一位知名民办高中学校负责人透露,以往这个时候,选择到该校复读的学生纷纷提早报名抢占有限的名额学习,但是今年这类复读生却一下子少了大半。考生的观望并没有影响补习学校对招收复读生的信心。为争夺可塑生源,文化学校纷纷推出复读补习“新理念”招揽学生。

  “以往,高考复习班一年的学费大多在七八千元左右,最贵的也不超过万元,而今年有的补习学校却推出了30多人小班额的精英复读班,并且标出1.45万元的高价。”一位教育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一部分复读生来说,大班教学可能已经不适合其有针对性地根据新课改方向复习辅导,小班额授课的学费较高,但有助于老师有针对地指导考生补习新教材。”

  专家:

  应辩证看待复读风险

  “在选择复读前,我和孩子最担心的就是教材变化后,高考内容到底有多大的变化?”一位哈市应届高考生的家长张方华道出了自己的疑虑。

  今年复读和往年相比,不利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对于考生和家长的疑问,高考填报志愿专家、哈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郭建民认为:“新课改后的高考对于今年的复读考生肯定会有一些影响。其中,文科教材的变化比较大,理科相对变得比较少。但是也不能过分夸大新课改对于复读生参加高考的影响,毕竟新旧教材的主体知识变化不大,而且在近两年的高中教学过程中,对部分新课程的理念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渗透。所以,对于复读生选择明年再战高考也不能一概否定。”

  那么究竟何类考生适合复读呢?郭老师认为,从总体上来讲,并不提倡考生复读,如果考生已被院校录取,尽量能上则上。但是如果考生遇到了以下几种情况,也可以考虑选择复读:首先要看考生在今年高考中的状态。如果考生本来可以考取很好的学校,这一次是意外的失误;或者在考试期间,考生由于身体不适而影响了成绩的发挥,那么比较适合复读。此外,“近线”考生可以考虑复读。郭建民老师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考生适合选择复读的前提是,一定要尊重自己本人意愿去复读。高考生选择复读本人要有强烈的复读愿望,而不是家长强迫逼出来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