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大自主招生权下放院系 优惠分数最多降4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1:30   北方网
南大自主招生权下放院系
南大自主招生权下放院系

  日前,来自全国10个省份、32所重点中学的83名中学生来到南开大学,参加由该校哲学系主办的南开大学首届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据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赵桂敏介绍,本次哲学夏令营活动是南开大学自主招生工作形式的一种创新。哲学系作为学校第一家试点单位,将尝试以夏令营的方式吸引选拔优秀中学生报考南开大学哲学系。

  据悉,哲学夏令营自今年七月初开始组织筹备,83名营员全部都是经过各中学推荐,学校和系里审核产生。夏令营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组织6场讲座、4场考核和两次参观活动。针对此项新政,昨日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赵桂敏主任及南开大学哲学系主任王新生教授。记者刘晓艳

  目的:为传统基础学科揽才

  按照以往自主招生政策,自主招生考核都是由高校招办统一组织。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可享受降分录取或者加分选专业的照顾政策,但加分选专业并不针对某个专业,因此事实上造成了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大多选择的都是些“热门”专业。

  “首个自主招生新政试点选择哲学系,主要还是因为现行体制下,基础学科和传统学科在人才选拔上面临的一些问题。”王新生教授解释说,相对来说,学生对这些学科的认知和认同感较差,而大学的教育和中学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又是隔离的,不少中学生一提起“哲学”来,头脑中马上想到的就是“政治”,而不能真正了解哲学教育的真正内涵。因为不了解而造成的不认同现象,在哲学学科比较突出,因此通过夏令营的方式跟中学生建立起一个联系,对于包括哲学在内的传统人文基础学科招揽优秀人才是非常必要的。“这其实是人文学科非常想探索的一条途径,让中学生能真正了解大学的这些专业。”

  “门槛”:营员要经专家组认可

  相对于传统的自主招生有“奥赛获奖”等硬性门槛规定,此次哲学系的试点自主招生,“门槛”就是经过系里专家组认可的优秀营员,但在这个“认可”的过程中有一套严格的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程序。据王新生教授介绍,为了此次试点自主招生,哲学系成立了专门的选拔专家组,夏令营期间还将通过4场考核来选拔,以确定最终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

  这4场考核,有一场是类似于小组辩论赛形式的活动;有一场是要求学生写跟哲学相关一般性作文;还会有一次面试,看学生是否了解并真正喜欢人文学科;再就是外语考核,以考察学生的基本语言能力。

  政策:照顾分数可能更多

  按照南开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政策,被该校认定的自主招生人如果高考总分低于该校同科类在当地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但高于当地同科类重点分数线时,最多降30分录取。王新生教授透露,学校在哲学系试点的自主招生新政,可能比传统的自主招生政策更优惠,比如在现行的自主招生政策照顾分数上再降10分录取。不过,也有一个前提,就是考生必须是第一志愿报考南开大学哲学系,而且原则上学生入校后不可以转系。

  前景:是否铺开要看试点情况

  “通过几天和学生们接触,我感觉这些学生的素质不错。如果可能的话,我希望哲学系的学生更多地都来自这一途径。”王新生教授称,南开哲学系每年招生人数在50到60人,今年是首次尝试以这种方式招揽学哲学的好苗子。今年,自主招生的比例是这些营员的20%。“如果情况好,明后年,我们希望能提高这个比例。”对于此项自主招生新政是否能在全校院系铺开,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表示,目前学校只有哲学系一个试点院系,新政是否能在全校院系铺开,还要看哲学系的试点情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