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追踪:内地落榜生变身“台籍”照样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2:29   厦门晚报

  落榜的考生只要花几万元,就能以台籍学生的身份,参加各高校组织的对台单招考试,上大学读书。记者近日了解到,有人正打着和学校有私下协议的招牌,面对落榜生行骗。

  一位高校老师提醒,伪造成台湾学生身份,进入高校就读,这是违规操作。“高校也绝对不会和校外机构相勾结,有些人是借着学校的招牌骗取钱财。”  

  网上遇“贵人”指点

  花钱就能变“台籍”

  市民刘先生的孩子在今年的高考中落榜,网上有一名网名为“幽灵”的人向他提供信息:可以通过泉州的一家教育机构,把孩子弄到大学里去。

  “幽灵”称,部分高校都有招收台湾学生的指标,“我们可以和那些学校合作,让内地学生冒充台湾学生,然后参加单向招生考试,考试通过后自然就被录取。”

  “幽灵”说,其实这些高校对台招生的名额,每年都用不完,放在那边浪费了也是可惜,于是他们就会和学校签订协议,将内地学生变身为台湾学生,高考即使没过录取分数线,通过这个办法,也能上大学。但若是走这条路子,必须付一定的费用。

  “我们会准备好考试答案,

  到时候你背下来进考场”

  记者接到线索后,根据刘先生提供的信息,和这位网名为“幽灵”的网友取得联系,通过QQ和对方没聊两句,对方就主动问记者:是不是咨询高招的事?

  记者佯称亲戚的孩子高考没过线,但是想读书。“幽灵”马上问:“是要读大专?本科?还是成教?”随后她又介绍说,本一本二、大专、成教的都有,当记者说想读本科高校时,“幽灵”又罗列出一大堆高校的名字。这让记者大感意外。

  “幽灵”说,只要考生准备好准考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和高考成绩条,还有2万元现金,在8月15日之前交过来,“我们就可以安排考生入校参加单招培训,10天后参加考试,过了的话,再交7万元,就可以收到录取通知书。”她说,台籍学生的入学考试很简单,“我们会准备好考试答案,到时候你背下来进考场”。

  “我们做了很多年,都没有被发现”

  记者提出想详细了解情况,“幽灵”给了一名张姓工作人员的电话,昨天上午,记者没有表明身份,把小张约出来,想详细了解情况。

  “你要相信我们,对台单招,我们做了很多年,都没有被发现。”小张一见到记者,就说出此话。小张说,他们公司的总部在泉州,还搞了个网站,明里做招工信息,背地里操作对台单招。“但这是公司和几所高校间的私下协议,你在公司网站上是看不到的,只有公司的几个高层才知道此事。”小张说,2万元交给公司,由公司和考生签订合同。

  小张说,高校每年的对台招生名额都用不完,“我们让内地学生以台籍学生身份去顶,学校还有钱赚。”

  记者提出想看公司和学校里签订的这份协议,小张说:“这你绝对是看不到的。”

  高校教师称他们两头骗

  我市某高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其实每年在高校里,都会查出冒充台湾学生身份的内地学子,这足以证明确实有人通过这种方法进入高校。

  但他确定地说,所有的这些操作,学校肯定是不知情的,而且也不会和校外机构联合,赚取非法收入。“假设招一个学生学校才赚几万元,万一被查出来了,学校的招牌就毁了。”他说,高校犯不着为了这些钱,去冒这么大的风险。

  该老师说,类似小张这样的人,肯定是为考生们制作假证,帮他们报名参加考试,“一边是骗学校,一边是骗家长考生,回头钱全部都收到他们自己口袋里去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