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上海高考录取率超83% 实际招收6124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0:53   东方早报

  昨晚随着高职(专科)批次录取结束,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根据计算,今年秋季高考集中招生录取率近83%,市教育考试院表示,由于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内地新疆班、西藏班、非通用语种等考生都是参加高考但不占招生计划的,因此,上海高招总的录取率实际还高于83%。

  实际录取数 完成招生计划的101.40%

  据介绍,参加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考生共7.38万人(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两校“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预录取参加考试的考生961名,内地新疆班、西藏班参加考试的考生314名)。有673所高校(本市64所,外省市609所)参加本市秋季招生录取,招生计划共60392名(不含未作分省艺术专业招生计划部分),实际录取考生61240名(不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两校“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录取考生953名),完成招生计划的101.40%。

  录取考生中,本科45515名,占74.32%,专科15725名,占25.68%;本市院校录取51906名,占84.76%,外省市院校录取9334名,占15.24%。

  外省市高校 录取比例较去年上升4%

  上海已经不再是“一考定终身”,除了秋季高考外,还有春季高考、三校生高考等,考生入学的途径已非常多元化。由于报考外省市高校有加分投档、降分录取等优惠,今年报考外省市高校的考生热情度高,外省市院校录取考生总人数9334名,与去年持平,但占录取总人数比例较去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

  今年,3个批次共有1982名考生享受到报考外地院校的加分投档政策而被外省市院校录取,第一批、第二批本科享受到外地院校降分投档录取优惠政策的考生也有351名。

  今年28名肢体残疾考生中上线考生有24名,除1名考生放弃高职(专科)征求志愿填报外,3名被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10名被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5名被录取到高职(专科)专业,3名被本科艺术类专业录取,1名被高职(专科)艺术类专业录取,还有1名被特殊教育专业单招录取;6名弱视考生中有5名被本科院校录取,1名被批准本科试读一年。

  录取工作 公平公正公开

  今年上海在去年顺利实施平行志愿改革的基础上,加大硬件投入,完善投档录取软件,在可靠、可行、安全、稳定、准确上下工夫,更好地为招生院校服务,确保录取工作在技术保障、设备配置、安全环境运行上万无一失;精细化操作,维护公平、公正,有效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

  据介绍,今年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适时发布有关录取政策、录取情况、助学通道等信息;加强和改进招生服务,为考生提供便利、及时、多渠道、免费的录取信息查询,今年每个批次的录取结果查询都十分顺畅,没有出现拥堵现象;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招生信访、咨询服务体系,耐心接待考生和家长的来电、来访,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积极沟通、快速反馈,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考生和社会对高招工作的满意度。

  今年在高考录取中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执行招生工作“八不准”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严格录取程序,深入推进招生“阳光工程”,认真做好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考生的公示和录取。严格执行本市既定的招生政策和规定办法,严把计划关、投档关、录检关,并积极监督各招生院校按其公布的招生章程实施录取。

  相关新闻

  美国的文理学院也来上海吆喝了。由中美文理学院教育交流论坛发起的“2009 首届美国顶尖文理学院巡回展”昨天举行,此次巡回展是汇集美国顶尖文理学院数量最多、招生官员级别最高的美国留学推介活动,有14所文理学院派出招生办公室官员和学校代表参与此次展会,各校招办负责人也集体来沪,直接面试学生。

  据活动独家承办机构学美留学首席顾问、耶鲁大学硕士张恒瑞先生介绍,此次巡回展会在中国大陆尚属首次,旨在通过全国巡展、招生官员面试及美国文理学院教授小班授课和讲座的形式,使中国优秀申请者对美国的文理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

  昨天,在活动现场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原先耳熟能详的美国名校仅是耶鲁、哈佛等常春藤大学,对文理学院较为陌生。经过此次展会,为孩子申请美国留学打开了另一扇窗。

  张恒瑞先生表示,虽然美国文理学院在中国的名气远远比不上常春藤名校,但在美国人心目中,文理学院通常被认为是贵族教育,文理学院通过小班授课精英教育的“小而精”模式吸引了优秀学生的青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