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录取接近尾声 平安高考赢得广泛赞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1: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薛道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目前我省录取已经进行到专科批次了,昨日晚,已进行专科二批的投档。截至昨日上午10点,我省共录取考生227437人,其中本科151336人,专科 76101人。本专科普通类共录取185506人,艺术体育类共录取34834人,对口类5923人。昨日下午,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薛道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今年我省招生录取已到了专科批次,本科和专科录取情况如何?

  薛道华:目前我省录取已经进行到专科批次了,今天晚上将进行专科二批的投档。截至今天上午10点,我省共录取考生22.7万人,其中本科15.1万人,专科7.6万人。本专科普通类共录取18.5万人,艺术体育类共录取3.5万人,对口职教(高职)类5900多人。

  记者:前阶段的录取工作有哪些特点?

  薛道华:总体上讲,今年录取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今年,我们的招生录取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和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高考录取工作开始前,副省长、省招考委主任黄彦蓉对做好今年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本一批录取期间,教育厅涂文涛厅长也亲临录取现场视察,看望、慰问录取工作人员,并提出了严格执行招生规定,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执行招生纪律,健全监督工作,切实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以及为高校、考生提供热情服务几点要求。

  二是精心组织,高分落榜大大减少。今年我省在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改革,为了降低考生落榜的风险,录取场专门设立了信息交换组。在本一批正式投档前进行了多次模拟投档,信息交换组工作人员反复与高校沟通、协调,高校适当降低投档比例,尽量少退档或不退档,降低投档考生落榜的风险。从录取结果看,今年在本科一批投档后,文、理科均没有600分以上的考生落选,其余高分考生未出档数比以高考牵动万人心前梯度志愿时大大减少。

  超本一省控线30分未出档的,文科只有3人,理科只有21人。而这些考生中,我们逐一核实,其中有的是放弃志愿,有的选择出国,有的觉得自己今年发挥不好而选择复读。有的征集几次志愿仍选择放弃。所以,从实际效果看,今年的录取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真正实现了考生满意、家长满意、高校满意、社会满意。

  三是服务考生,以考生为本。

  首先是每批次两次征集志愿。为了切实维护合格考生的合法权益,除了录取场有关部门严格把关,确保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外,我们还在每个批次结束后,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实行征集志愿,每批次基本都征集了两次,为线上合格考生多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其次是打击招生中介。录取前,我们特向考生致了一封公开信,把招生诈骗的种种行径告诉了考生,以免上当受骗。我们还公布了举报电话,考生如遇到诈骗,可随时举报。另外,教育考试院还通过各种媒体提醒考生防止招生诈骗。

  再次我们还加大信访力度。今年在录取期间,抽派了责任心强、政策水平高的同志充实信访接待第一线,做到有信必复、有问必答,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督办。为考生及家长排忧解难,考生非常满意。截至昨天,34天来,共接待来访1738人(次),接听电话33946次。同比08年来访3804人(次),下降54%;接听电话42999次,下降21%。特别是今年本一批次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来访、来电量同08相比,下降幅度更为明显。09年本一批次来访225人(次),来电6650次。08年本一批次来访663人(次),下降66%,来电10970次,下降39%。

  四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每个批次录取的第一天,我们向媒体记者开放,邀请各大媒体记者进录取场采访,接受监督。在本二批次我们还邀请了“老、少、边”区考生、家长,中学老师、校长和基层招办工作人员到录取现场参观,充分感受“阳光招生”的温暖。(记者 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