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哄抢复读生 禁止不如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1:08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教育部明令禁止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但是有读者举报称,河南多所省级素质教育示范性高中却在大张旗鼓地招收复读生。(8月10日《中国青年报》)

  ■雷泓霈(教研员)

  复读成为公立学校鲸吞学生血汗钱的贪婪道具,尽管国家明令禁止公办学校举办复读班,不少学校仍铤而走险。这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现象。对于复读这种短期内无法消除的教育现象,简单禁止是不够理智的。复读班需要的是规范,而不是强行禁止。

  为何要这样说?就目下而言,在“一考定终身”的高考评价体系未能得到大幅度改革,特别是“父亲就业时代”、“关系就业时代”非常严重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无权无势的弱势家庭,想借助复读改变命运。所以,才有将近八成的家庭赞成孩子复读。一味禁止显然违背了广大家长的需要。

  “禁办复读班”的教育决策如果不考虑民生疾苦,就业沉重,以及更多困苦孩子在“名校崇拜”面前的拼搏、挣扎,就算是这种公共决策,轰轰烈烈,雷厉风行,因为脱离了实际情况和社会发展状况,注定会受到忽略和遗忘。所以,2007年,笔者就写出了《禁办复读班别陷入禁补误区》的文章:“禁止办复读班”很有可能成为禁令虚设,公立学校损失如此惨重,它肯定会像过去一样“玩变脸”,国家教育条令再次受到调弄,教育公信力再次受到污染。——笔者的担忧今天不幸得到验证。

  因此,我给教育部的建议就是,要么及早出台科学合理的高考制度改革,推行多元评价和综合评价,“淡化分数崇拜”,强化能力发展,换言之,考试制度要将那些“书呆子”淘汰掉,就是复读了也不一定适应灵活多变的高考考核,考试成本和风险增加很多,复读现象就会大大降低。

  要么就大力规范,既然原来的“禁令举措”有决策不够严谨、实践性不够强的嫌疑,教育部就应该收回这些改革措施,对高考复读班出台及时有效的限价和整顿措施,比如复读收费应该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密切挂钩,应该向社会进行公示,进行社会听证,让群众声音也成为复读费收取的重要决策依据。避免了“复读费害人”的不良现象,又能让群众得到复读机会,比单纯的“封杀”更得民心,具有可操作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