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512分 众多中学抢着拉她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 11:16   成都商报

  记者调查发现,众多中学热抢复读生,根源在于复读生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随着高考录取接近尾声,各中学争抢复读生大战也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在这个时候,一些奇怪的现象也随之产生了。

  只听说过有名校“抢状元”的小陈,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今年高考文科只考了512分的她,居然也享受了一番名校争抢的“待遇”。只是这些名校不是心仪的大学,而是自己“很不想再读”的高中。由于对录取自己的二本高校不是很满意,想选择复读的小陈,迅速成为了各高中争抢的对象。

  事实上,在教育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复读俨然成了公办学校的一个巨大市场。根据教育部门统计,每年落榜生中约有1/3的学生选择复读,另有一些考生因考得不甚理想,虽上了一本、二本线,但仍会选择复读。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为1020万人,高考的平均录取率接近62%。照此计算,今年有近400万考生落榜,这意味着,其中可能会有超过100万落榜生走上复读路。

  考生经历

  短短几天 四批老师游说她复读

  老师们都开出了非常优惠的条件,其中一所学校的老师承诺,只要小陈去复读,不但减免一切费用,还能为她提供每月400元的生活补助

  小陈是成都市一国家级示范高中的考生,从高考前一、二、三诊的考分来看,她上一本完全没问题。但今年高考小陈却失误了,只考了512分,最终被上海一所二本院校录取。

  最近,小陈开始犹豫要不要复读。也不知是谁走漏了风声,上周起,小陈开始不断接到复读班的电话。

  第一个打来的是原来的班主任李老师。李老师向她承诺,“你补习一年,上复旦肯定没问题。”并且,以小陈的高考分数,进复读班,学校还可以减免一定的费用。

  更让她意外的是,随后几天,又有3所知名高中的老师找上门来,其中有同城的其他名校,甚至还有远在绵阳的学校。

  老师们都开出了非常优惠的条件,他们有的承诺可以减免所有学费。有的承诺会为她配最牛的老师。条件最为优厚的,是母校的对手学校,那所学校的老师前两天还亲自上门,表示只要小陈去复读,不但减免一切费用,还能为她提供每月400元的生活补助。更为关键的是,如果明年小陈成了当地的状元或考上清华、北大还将获得高达数万元的奖励。

  和读二本相比,小陈觉得,复读班为她描绘的未来,确实极具吸引力。

  记者调查

  按分论价 复读费相差上万元

  原来的高中老师告诉小史,低于420分的,学校按照1分300元来收费,仅这一项他就得多交6000元。再加上资料费、生活费,复读一年得花三四万

  小陈的经历只是川内复读市场的冰山一角。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绝大多数学校都开设了专门的复读班。

  记者从成都市内几所省级示范校了解到,高考结束后不久,各校的复读班就开始招生宣传了,而近期已到了白热化阶段。对于来校读书的复读生,学校也是“按分定价”。不同分数,所花费的复读费用也不尽相同。

  小史今年只考了400分,最想在原来的高中复读,老师告诉他学费是8000元,但高考分数最低都得上420分。低于420分一般不收,如果要读,学校按照1 分300元来计算收费。按照小史的分数,他还得多交6000元。那么仅学费这一项,小史就得交14000元。“再加上资料费、生活费,复读一年肯定得花三四万。”

  但即使如此高的费用,小史要读,还得拉点关系。因为几天后当他再去学校咨询时,报名的人已塞满了老师的办公室,“几乎每个家长都是抱着钱来,还生怕学校不收。”小史后来了解到,仅仅10多天,学校的复读班文科已开了两个班,而理科已开了4个班。最终,小史找到原来的班主任,才报上了名。

  在绵阳,有关复读的“战争”似乎更激烈。绵阳南山中学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今年复读班的招生简章,各个分数段的费用明码标价:上了一本线的考生可享受学费、资料费、住宿费全免的待遇;上了二本线的考生只需要交500元的资料费就可入学;上了三本线的考生则需交资料费和住宿费共计 800元;三本线以下的考生需要交4000~6000元不等的学费,资料费和住宿费还需另计。

  业内人士

  复读班既创收又能提高升学率

  在不少中学,复读班的数量甚至有10多个,“你不招复读生,别人也要招,在最后的升学率比拼上,你就会受委屈。”

  一位公办高中的班主任说,学校之所以重视复读,主要是复读生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方面,复读班的收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虽然有部分考生可享受一定的费用减免,但交费的毕竟还是大多数;另一方面,复读班里那些优生,往往是冲刺名校的种子选手,对升学率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面对升学率的压力,那些前几年只接收部分复读生插班的学校,近两年也不得不宣传起复读班来。一位校长告诉记者,在不少中学,复读班甚至有10多个,“你不招复读生,别人也要招,在最后的升学率比拼上,你就会受委屈。”

  记者在绵阳中学官方网站看到,今年该校负责复读班招生的老师有22个,覆盖了成都、简阳、南充、遂宁、广元、德阳、达州等多个地区。为了方便家长联系,学校还公开了这些老师的手机号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