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读生这么多 为啥复读机构越来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11:49   成都商报

  昨日,本报报道了高考考分512分的文科考生小陈,同时被4个知名高中争抢去读复读班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更让大家关心的是,公办高中是否可以办复读班?大量的复读班和复读生背后,又藏着怎样的隐患?

  教育部门:公办学校不得办复读班

  记者了解,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发通知,要求“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

  2007年,教育部长周济再次强调,“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办复读班,招收高三复读生。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是利用国家资源收费,不利于教育公平”。

  这些政策,记者昨日在省教育厅也得到了证实。按照规定,“公办学校举办复读班是一种违规行为”。

  复读机构:从10多个缩减到两个

  公办学校开办复读班,直接影响的就是复读机构的招生。据记者了解,目前成都市内能稳步开办复读班的民办机构只有两家,就是老牌的戴氏教育集团和四川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高考复读中心。

  “事实上,5年前成都的培训市场远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一位培训机构的校长告诉记者,5年前,成都培训市场上的复读机构有10多个,包括新干线、龙腾等在外地知名的培训机构。然而,“公办高中一办复读班,学生就不来了。”最难的时候,一些学校只招到10多个学生,“开班成本都不够”。不得已,多数复读机构只好退出了复读市场。

  复读怪圈加剧高考惨烈度?

  “复读像一个怪圈,高四已经越来越普遍。”武汉科技大学大三学生陈敏告诉记者,一项校内调查显示:该校近3年来招收的学生中,往届生占20%左右,个别专业甚至达到30%。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形是,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进入名牌大学,导致复读生的数量继续上升;同时,日益增加的复读生,又会造成相当比例的应届生不能在当年被高校录取,无奈成为下一届复读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