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高考600分他们为何选择复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0:53   新华网湖北频道

  600分,本是许多高考考生羡慕的对象。然而,今年湖北省600分以上高分考生,有16人主动放弃录取,5人已明确表示要复读。有人就是非北大、清华不读。十年寒窗苦读,拼力搏杀获得高分,却难达心中所系名校。是屈就读一所其他学校?还是擦干眼泪,重头再来一次高考冲击?

  复读,还是上大学?这是个问题。如此折磨、煎熬,让人情何以堪?可是,是否真的只有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才是求学成才的圣殿?高分复读一年,是否真能搏个无怨无悔?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拒读非理想高校而落榜

  “老师,我考了613分,有些想复读。”日前,十堰市一中理科考生小王的咨询电话,让接听“关爱落榜生”热线的华师一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周文涛颇感意外。

  小王说:“老师,我今年第一志愿报考中央财经大学掉档了,被第二志愿西南政法大学新闻系录取了,但我对学校和专业都不是很满意,您觉得在复读和上大学两者之间,分别有何利弊?”

  她表示,自己想学一个偏工科的专业,今年的第一志愿掉档是一个意外,相信凭自己实力,再奋斗一年,一定可考上更理想的大学。不过,她又怀疑自己怀有的是不是一种盲目的自信。

  高考理科成绩613分,因未录到自己向往的名校,新洲区一考生陈同学也选择复读。他还比较向往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但因不能调剂到这个满意的专业,他便放弃调剂录取了。

  与小陈一样,汉川考生小杨考了600多分,却放弃了填报志愿和省招办的调剂录取,因为他“非清华北大不上。”

  “小杨有深深的‘清华北大情结’,现在还因没考上这两所名校而懊恼,精神压力较大。”武汉睿升学校招办主任聂红芳介绍,目前小杨已联系到该校复读,希望通过拼搏一年,考进这两所学校。

复读,是明智选择还是盲目跟风,每个同学和家长真该好好思量
复读,是明智选择还是盲目跟风,每个同学和家长真该好好思量

  山东菏泽一647分文科生也选择了复读,647分在山东尽管不能被清华北大录取,但是进入山大还是有很大的把握。而重庆今年也有上千名上了一本线的考生掉档,更有10名高分考生非清华北大不读,弃录选择复读。

  这种高分落榜现象,在各省市每年都会出现。因为无法考到自己理想的学校,理想的专业,这些考生或者主动,或者被动地选择了复读,走上了一条充满了煎熬与痛苦的道路。而路的前方通往何处,还是一个未知数。

  对于这些“执迷不悟”的考生,有人赞、有人讽,有人劝。不少网友发帖表示:“永远追求完美,人生必定失败。”“清华、北大好吗?一个诺贝尔奖都没有,复读有意思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