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农大09高招录取3368人 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08   新浪教育

  截至到7月23日,中国农业大学2009年普通本科招生工作已基本结束,共录取各类新生3368名。录取的3368名新生中有保送生19人,艺术特长生40人,高水平运动员33人,港澳台学生4人,内地西藏高中班学生4人,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6人,少数民族预科班转入28人,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学生11人。此外还新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29人,他们将到北京邮电大学报到,完成1-2年的预科阶段学习后转入中国农业大学。

  录取新生中男生1605人,占47.65%,女生1763人,占52.35%;城镇来源考生2265人,占67.25%,农村来源考生1103人,占32.75%;应届考生2634人,占78.21%;往届考生734人,占21.79%。少数民族考生279人,占8.28%。新生平均年龄18.69岁。

  总体来看,中国农业大学生源质量与往年相比有明显提高,有以下特点:

  1、院校一志愿考生3296人,第一志愿率为97.86%,为近年最高。新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86.82%,其中第一专业志愿满足率为50.59%。

  2、新生总体质量又上新台阶。新生中非文史类考生的投档成绩比当地一本线平均高出55.10分,比2008年提高了4.33分;文史类考生的投档成绩比当地一本线平均高出35.34分,比2008年提高了4.82分;这是在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成绩保持在超过当地一本线50分和30分左右近6年以来的新突破。

  3、19个省市的理工类录取线超过当地一本线的分值达到历史最高:海南(71分)、贵州(67分)、辽宁(56分)、浙江(48分)、内蒙古(45分)、广西(43分)、河北(42分)、山东(42分)、黑龙江(40分)、吉林(39分)、江西(39分)、安徽(38分)、福建(38分)、重庆(34分)、湖南(31分)、河南(27分)、湖北(23分)、广东(18分)、上海(13分)等19个省市。录取线(投档线)在部分省份排名较前,如重庆市录取线在173所一本院校中列28名,河南省投档线在216所一本院校中列30名。文史类录取线超过一本线的分值达到历史最高的省份有6个省市(安排文科计划的省市共9个)。

  4、高分学生比例较高。除实行标准分(满分900分)的海南省外,今年共招收600分以上的非文史类考生1090人,占36.37%;非文史类考生超过当地一本线50分以上者1453人,占48.21%。除实行标准分的海南省和满分800分的浙江省外,山东省的张惠媛、朱军、韩美吉分别以660分、659分、657分的投档成绩列全校分数最高的前三名,均被中国农业大学理科试验班录取;港澳台的邱冠南以超过一本线213分的成绩列全校超过一本线分数第一名,北京市的刘天琦、孙霄分别以高出一本线154分和147分排名全校第二名和第三名。

  5、有三对双胞胎同时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表明学生和家长对中国农业大学的高度认可。他们分别是来自北京市的刘佳(动物医学专业)、刘双(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来自山东省的马欢(公共管理专业)、马欣(法学专业);来自广东省的李锦路(植物生产类专业)、李锦民(生物科学类专业)。

  6、小年龄大学生落户农大。年龄最小的是来自贵州省的廖葳,仅13岁,将就读中国农业大学化学专业,另外还录取15岁考生3人。廖葳同学在父母离异后与妈妈相依为命、家庭比较困难,学校获悉后,考虑其年龄尚小、决定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帮助其完成学业。已经与家长沟通,协助解决有关困难。

  综合分析,生源质量提高的原因主要有:1、近年来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加上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考生在报考时比较关注中国农业大学;2、“五·四”前夕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中国农业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也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3、近年来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如每个省份成立招生宣传小组,鼓励知名教授、专家参与招生宣传工作,加强与重点中学的合作与联系,设立了一批优质生源基地,积极发动在校生利用假期返回母校进行宣传等;4、国家高考录取模式的改革为中国农业大学提供了新机遇,如2009年16个省市实行了平行志愿政策,对生源质量的提高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中国农业大学所有新生将于9月2日来校报到,学校正在周密部署相关接站、迎新工作。学校已开通了绿色通道热线,积极开展相关咨询服务,并承诺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力购买来校车票的新生资助相关交通费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