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考有方》:帮助考生提高成绩的两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13:14   新浪教育

  ■ 帮助考生提高成绩的两大策略

  家长看到自己孩子成绩有了进步,自然是喜上眉梢;可是一旦看到成绩有了后退,立刻紧缩眉头。家长这种心情上的变化实在是太正常了,其关键在于,在孩子提高学习成绩这一问题上,家长们究竟能够帮上什么忙?采取怎样的行动就可以帮助考生摆脱困境?然而,在现实的陪考过程中,很多家长面对这一问题显得心急如焚又举手无策。这就好比堵车,虽然很是着急,但是再急也没用。堵车别堵心,家长还是要平静下来心态,好好地与考生进行自我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这样,这个难解的疙瘩才会顺利地解开。

  那么,家长在这个时候究竟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又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帮助考生呢?以下两大策略值得大家关注:

  □ 分析原因、有效沟通

  实际上,在高考备考过程当中,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只要把问题一一解决就是胜利,可怕的是家长和考生没有把问题当作问题来看。家长在陪考过程当中一定要对孩子敲敲打打地提醒他们时刻保持警惕状态,及时拉响警报,不要等到事情发展到不可挽回的时候才幡然悔悟。所以,不管在成绩上出现了什么问题,家长都需要仔细观察并认真思考:孩子究竟是什么环节出现了问题?作为家长究竟该如何帮助?这个思考的过程家长们不必过于纠缠自己是不是很专业,自己的分析结果是不是百分百准确,只要罗列出来你思考的结果就够了,关键是要让孩子自己意识到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当家长和考生都无法确定成绩的变化究竟如何引起时,那就应该学会求助。要积极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请老师帮忙判断何为最重要因素。负责高三的老师都有着丰富的送考经验,他们对学习中经常出现的各类问题的根源了如指掌,或许简单的对话之后,他就可以给你开出一道良方,看起来病入膏肓的毛病顿时土崩瓦解。如果在与任课老师沟通后依然得不到结果,那也可以想办法联络各类高考专家。现在传媒很是发达,通过博客、邮件、电话等各类形式都可以与一些高考专家联络上。我想,在他们的帮助下,问题一定能够妥善解决。

  另外,也要与考生有良好的沟通。想想看,就算家长掌握了问题的根源,可是考生依旧没有重视起来,那么学习成绩提升依然困难重重。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依然是考生本身对存在问题的感知感悟,只要考生自己意识到改正这些问题迫在眉睫,问题的最终解决指日可待。

  □ 稳定军心、树立自信

  有很多家长一看到自己的孩子成绩出现了问题就慌了神,家庭氛围顿时紧张了起来。一时间,硝烟四起,好象要天崩地裂了一样。全家兴师动众地想办法,开家庭会议,无时无刻不在讨论这些话题。考生在这个时候本来心理就敏感,看到家长如此慌乱,自己也就跟着乱了起来。越慌越乱,越乱越理不清头绪,事情解决起来就变得难上加难。要知道,无论什么时候,家长都要扮演稳定军心的军师作用。

  对于孩子成绩的提升,家长要肯定孩子前一阶段的付出,并提醒考生不要骄傲,要再接再厉,争取在下一次的考试当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对于孩子成绩的下滑,家长要鼓励孩子不要丧失信心,要总结问题,在高考之前依然有大幅度提升成绩的空间和机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