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考有方》:考生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的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13:20   新浪教育

  不管考生在备考的过程当中心理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理性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只有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才能够更好的把问题彻底解决好。有一些家长在感觉到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之后惊慌失措,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把希望寄托在专家身上,希望能够通过专家的帮助把问题解决好。实际上,心里的心结只有自己可以打开,建议家长不要贸然请专家介入,因为外人施加的压力保不齐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其实,不管考生的学习成绩优秀或是不理想,都会或多或少出现心理问题。这与高三生活的氛围紧密相关。

  链接—家长课堂—父母嘘寒问暖压力太大 高三考生想隐居备考

  “我很烦,讨厌听到他们(父母)讲话……”“我不想在家里复习,希望找个地方躲起来……”每当快要到高考时,媒体记者会经常接到此类电话。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生都遭遇到同样的问题:父母唠叨多,想在家里静心复习真不容易。有学生反映,自从进入高三第二学期,父母每天都在不断地说一些诸如“抓紧时间啊。”的叮嘱。有很多考生已经有些吃不消了。“我本来压力就挺大的,他们还火上加油,回家后我根本就不想说话,直接把房门一关。”但有的时候即使这样也无法避免父母的骚扰,不是送咖啡就是嘘寒问暖,借机监视有没有认真学习。“我真想搬出去租房子住,让他们找不到我。这样复习效率还高些。”

  □ 突然增加的学业压力

  上了高三,特别是进入了高考最后冲刺阶段。每天的功课多到让人看不到希望,并且高三生活相当紧凑,也没有时间与空间让自己去发泄。在压力增大发泄渠道却减少的情况下,考生心理问题就很容易形成。

  1、课业负担加重。随着复习进度的推进,需要记住的知识越来越多,需要掌握的技巧数不胜数,需要攻克的难题一道接着一道……我们要清楚,考生不是仅仅准备一门的考试,在绝大部分地区,高考考生至少要准备6门学科的知识,还有一些省份增加了素质方面的考核,那么考生需要准备的科目就会更多。哪怕一科每天只有一张试卷需要做完,这也就是6张卷子。这么沉重的学习负担,确实会让考生喘不过气来。

  2、考试频率增加。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自从上了高三,大小考试就没断过:课前小测验、摸底测验、年级考试、几校联考、全市统考……这数不清的考试扰乱了考生的视野,分不清楚哪门考试最为重要。在很多家长和老师眼中,但凡只有大考小考都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才是好学生。这无疑给孩子增加了巨大的心理负担。每天都在担心下一次的考试自己是否会发挥失常,下一次的考试自己的排名是否会倒退?每天在忧郁之中难以自拔。

  3、同学竞争加剧。昔日的好友变为了竞争对手,这角色上的巨大变化放在谁身上都接受不了。进入高三,同学之间的竞争压力陡然加大。谁不希望自己考一个好成绩呢?往常的暗斗变为了明争、深厚的友情变得异常脆弱……这不能不给孩子心理上造成冲击。他们在理性与感性之间徘徊,不明白自己的同学在这场战役中为何突然变得面目狰狞。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