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考有方》:考生最易出现的两大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13:21   新浪教育

  不管是处于高三复习初期还是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都会或多或少的出现各类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埋藏在考生身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炸,谁都不知道这爆炸的威力到底会有多大。

  我们刚才向家长朋友介绍了高三考生出现各类心理问题的原因所在,那么下一步,我们就应该掌握在高三备考过程当中考生往往会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 过度紧张

  有调查显示,在高三备考过程当中,1/3的学生在考试时因为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而造成了失分情况。有大约5%的同学感到自己考试的时候“非常紧张”。这种紧张的心态会使一些本不该丢失的考分丢失,高考成功的变数增大。实际上,他们并不是因知识储备出现问题而困扰,最让他们头疼的就是这种紧张的心理状态。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心态就像橡皮筋一样,不断地伸拉虽然可以使其越来越长,但是弹性却会越来越差。如果考生一直处在一种高强度的压力下,那么就很容易丧失原本可以发挥出来的潜力。研究显示,学生的紧张程度与自己的抱负水平、竞争水平、考试失败经历等因素密切相关。

  如果说高考不紧张,那绝对是骗人的。在我们不能避免紧张的情况下,想办法缓解这种紧张的压力是我们最重要的课题。在家里,考生最忌讳的就是父母嘴上什么都不说,却用行为表达着自己的殷切期望:每天晚上全家不再看电视、不再接待亲朋好友、10点钟准时将点心送到孩子的房间……以上这些做法看似是在全力以赴支持孩子,其实这是在把全家人的压力都压在了孩子身上,会使孩子的紧张程度有增无减。

  当然,也不是说高考备考过程当中就一点不能有紧张的心态了。专家研究发现,适度的紧张更加有利于考试水平的发挥,在一定情况下,还有可能超常发挥。要知道,适度的紧张可以使考生自始至终都有一种明确的考试意识并时刻提醒自己正处在人生最关键的时期之一。在这种状态下,考生将会不自觉地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井井有条的学习生活势必会大大提高复习的效果,为考生赢得更多的备考时间。要知道,适度的紧张有利于调动考生身体能量。我们都会有一种感觉,在紧张的时候,我们的精力往往更加集中。因此,在高考备考阶段,适度的紧张可以激发我们的斗志,促使我们高效率地学习。要知道,适度紧张有利于考生保持大脑兴奋。不管考生的意识多么强,总是会有疲倦的时候。但是,适度紧张可以将我们的疲惫期大大缩短,使之保持一种良好的兴奋状态,从而促使大脑提高工作效率。

  链接—家长课堂—孩子高考要减压 家长首先别紧张

  孩子上了高三,不少家长也跟着紧张起来,不知道怎么和孩子沟通,甚至连日常交流也变得困难。有关心理专家提醒,家长放轻松了,孩子的压力才会减小。

  高三生小王最近经常和母亲争吵,有时候为了一点小事,也会上火吵起来。他的母亲张女士说,现在她不知道该怎么和儿子交流,话说重了不行,轻了又不管用。有时候想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又总是反感,母子俩又会爆发一次大战。“现在每天都要看孩子的脸色,看他心情不好,全家都不敢惹他。”母亲张女士觉得很委屈。可小王也觉得心里不舒服,他说:“高三开始,家里人就紧张兮兮的,父母和我说话都变得遮遮掩掩了,问什么还拐弯抹角的,让我觉得压力更大。”

  记者从一些高三生中了解到,像小王家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家长过分紧张,让孩子感到压力更大,使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受到影响。有的家长爱唠叨,事无巨细,关怀备至;有的家长和孩子沟通时,过分小心翼翼;还有的家长甚至辞职在家,专门照顾孩子生活。这些都在无形中让孩子更加紧张,对孩子的学习起不到积极作用。

  心理专家认为,孩子到了高三,家长要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既把孩子高考当回事,也不能过分紧张。家长要给孩子适度的关心,以免引起孩子反感。对于自觉性强的孩子,家长当好后勤部长就可以了。有的孩子自觉性不太强,家长可以适当督促。高三家长要做到少问多做,摆正自己的位置,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但别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孩子高考这一件事中,要适当做一些自己的事情。

  适度紧张有利于考试发挥,但过度紧张就可能严重影响考生的状态和成绩了。那么究竟过度紧张都有什么样的症状呢?如何判断考生是不是已经处于过度紧张了呢?我汇总了十大过度紧张的症状及解决办法供广大家长参考。

  1、考生一想到高考就呼吸加快,心跳加剧,肌肉紧张。还没有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甚至刚刚进入高三备考阶段,有些考生一听到高考或与其相关的事情就无法控制地呼吸加快,心跳加剧,这是对高考过于敏感了。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家长督促考生找一两件高兴的事情去做,或者让其有意识地做一些家务,分散注意力。让其陪自己散散步,适当的与其同学交流,讲述一些发生在身边愉快的事情。

  2、考生一想到考试就感到自己一定不行,非常没有前途。这是因为过度紧张而造成的考生自信心不足。最显著的表现就是,一旦不谈及考试的内容,考生就没有这么强烈的自卑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家长要叮嘱考生,首先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确保在知识上不出大问题。要教导孩子积极暗示的方法,比如早晨起床时让孩子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以保证愉快的心情,并对新的一天充满信心。或者让其以杰出的人物作为榜样,提醒自己不要惊慌,沉着应考。

  3、考生越到考试越觉得生疏,越复习越觉得不扎实。这也是孩子心绪紧张的具体表现。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就应该建议考生适当参加不过于剧烈的文体活动:当考生一旦感到学习得特别疲劳时就应立即放下书本,休息锻炼。不过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休息锻炼的时候也要注意头脑里依然需要保持对知识系统的完整梳理和把握。

  4、考生感到心情极度烦躁,特别容易因一些小事而大发雷霆。其实我们都清楚,在过度紧张的情况下,一点小事都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因为对学习的焦虑而变得慌张,因慌张导致激动就再所难免。在这个时候,家长要依据考生不同的性格特征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性格内向的考生可以出去散步,看看风景,平复心情;性格外向的考生可以在不伤害他人和自身的情况下发泄一下,如大笑、打枕头等,但要有度,否则引起情绪失控便会适得其反。

  5、考生对所学知识容易遗忘,生活中也开始丢三落四。倘若孩子出现了这种情况,这就说明紧张的备考情绪已经严重到影响考生的生活。出现这种问题后,家长应督促孩子暂时放下功课,做一些放松训练。比如,可选一些轻松舒缓的乐曲作为背景音乐,全身放松地坐在椅子上,两臂自然下垂,双眼微合,进行深呼吸。

  6、考生身体状况出现了问题,腹泻、过敏等情况时有发生。千万不能以为这仅仅是一种与平时情况相当的疾病而以药治之。实际上,这是考生因紧张而造成的生理失调。在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调节孩子的饮食并确保其充足的睡眠。考试前既不可空腹,也不可过饱。每天定时睡觉、起床,调整好“生物钟”。其实,很多考生身体上的不适都有心理方面的因素,只要参照消除紧张感的方法放松,考生就会迅速缓解各种压力,恢复正常。

  7、考生逐步出现失眠症状,白天精神委靡,注意力不集中。这说明考生已经开始神经衰弱并已经影响到休息。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强迫孩子入睡,可以用一些小方法诱导考生睡觉。比如让考生躺下仰卧,做舒畅的深呼吸,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放松……”这样考生就会很快地平静下来。

  8、考生非常怯场,进入考场之后就感觉头脑一片空白。一般来说,这是因为紧张而造成的短时间失忆。如果想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就需要考试前做好精神、物质上的双重准备工作。精神准备除了要调整好情绪外,也可以适当运用“幻想式应考法”,暗示自己能够沉着、成功地通过考试。

  9、考生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受到干扰。当考生发现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得不是很好的时候,最好先放松一下,而不是继续拼命地去看书。要知道,适当的放松后再回到座位上看书时,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0、考生一紧张就想上厕所,特别是进入考场之后就特别想上厕所。每年都会有考生在考试之前频频上厕所的情况发生,这其实也是因紧张惹的祸。如果自己的孩子出现了这类问题,最好可以在考前几天通过闲侃、散步或娱乐保持考生心情愉快,这样将会有效避免尿频现象的发生。同时一定要控制饮水量,在考试当天,早餐、午餐少喝饮料和汤水。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