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考有方》:特殊考生报考名词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14:24   新浪教育

  很多时候人们都会形容高考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个比喻用了很多年,虽然有些老土却很贴切,甚至让有些家长误认为 “既然千军万马都要过独木桥了,那就跟着一块挤呗”,却从来都没有想过还可能通过其他的方式让孩子在高考中所冒风险更小一些,或者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孩子有更长远的发展。这个时候,对保送生、国防生、军校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免费师范生、小语种考生、少数民族预科生、以及定向生等相关招生政策的了解,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链接—名词解释—保送生

  不需要参加高考即可被高校录取的考生。要成为保送生,首先需要获得保送资格,而教育部对此有详细的规定,如应在某个学科竞赛中取得相应的名次。高校确定保送生时,有不同的选拔方法,一般是笔试和面试,区别只是时间和内容。高校进行保送生操作的时间一般是在每年的十一月到第二年四月,待审批手续办妥,保送生会成为第一批被高校录取的考生。

  链接—名词解释—国防生

  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依托地方普通高校从参与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含符合保送条件的保送生)中招收的和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培养的后备军官。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完成规定的学业和军政训练任务并达到培养目标,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链接—名词解释—军校生

  军校生是指根据军队建设需要,由军队院校从参加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录取入学且毕业后由军队统一分配的学生,也是我们常说的军队院校统一招生。军校生入校经复查复审合格后,即取得学籍和军籍,开始计算军龄。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军校学员供给制待遇。

  链接—名词解释—小语种

  小语种指非通用语,即除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小语种招生是普通高招形式的一种,又叫非通用语专业招生。此类招生要求考生参加教育部批准的的具备小语种招生资格的高校举行的考试,考试合格后被此类学校录取就读非英语的其他外语专业。

  链接—名词解释—免费师范生免费师范生在报考批次中属于提前批,是国务院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的师范生免费教育,目的是要进一步行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免费师范生政策自2007年高考起开始实施,目前招收免费师范生的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