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考有方》:最后冲刺家长最该做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 14:26   新浪教育

  到了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家长更要从全局出发,不仅服务好孩子的饮食起居,更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备考环境,帮助孩子做好高考前物质准备、身体准备、心理准备,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策略等多方面的准备。

  □    营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

  “温馨舒适”听起来很美好,做起来却不简单。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考生将备考状态调整到最佳水平,因此就需要家长们对此格外关注。那么,怎样才能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呢?

  1、复习环境保持安静。烦乱、吵嚷的环境容易使考生心情烦躁不安、不能集中注意力,而安静的复习环境则有利于孩子将紧张、烦躁的临考情绪恢复平静,心平气和地进行复习。因此在临近高考之际,家长要尽量减少会客,为孩子保持一个安静的环境。如果一定要会客的话,则可以选择在家庭以外进行。当然,这里的安静,并不需要家长蹑手蹑脚、说“悄悄话”,类似的反常举动反而会让孩子感到怪异和不安。

  2、家长不要发生口角。这段时间,家长一定要维持一个和谐的氛围,包括与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公司同事等一定不要发生口角,“退一步海阔天空”,千万不要因为一些琐事而让孩子分心,如果非要“理论”,也大可放到高考后进行。

  3、向孩子传递积极情绪。孩子复习紧张,难得有时间与家长交流,家长就更应该抓住有限的时间,向孩子传递一些积极的信息,比如遇到别人的帮助、买到了新鲜的瓜果蔬菜、听到了某条有利于孩子的高考资讯,虽然这样的交流并不都与高考相关,却可以暂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并让孩子从点滴小事中感受生活的希望。

  □    注意孩子饮食起居各个方面

  调理好孩子的饮食起居是家长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越是高考前这几天,显得越发关键,家长们也总是想有所突破,最好能做出“花”来,那么该怎样进行调整呢?

  1、搭配好考前饮食营养。到了高考前这几天,饮食方面的原则跟前文当中提到的基本一致,在这里特别提几点家长们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孩子早餐一定要吃,但是注意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会诱导体内产生血清素,而血清素有催眠的作用,不利于考生正常水平的发挥。

  另外,中午餐可以选择面条为主食,并搭配足够新鲜蔬菜和水果,餐后可饮用酸奶。由于面条消化比较慢,因此可以较长时间维持血糖水平,并在考生长时间思维时不断地向大脑输送葡萄糖,保持思维敏捷。而酸奶比牛奶营养更丰富,且更易消化吸收,不会让考生产生困倦。炒菜时尽可能按照以下比例配餐为好,即蔬菜:肉类=4:1或者3:1。另外,家长可每天给孩子做些较为清淡的好汤,如骨头汤、鸡汤、鸭汤等都很有营养价值,也都非常容易吸收。

  对于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一小时可喝杯牛奶,以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同时多吃西瓜黄瓜等新鲜的水果蔬菜,可起到清热解毒的功效。帮助孩子调整作息。高考前一个周,不少学校已经放假让考生回家复习,有的考生感到时间紧迫,于是熬夜苦战,纠缠于大量的习题和课本之间,然而此时已不适于超负荷运转,让自己产生疲累感。因此就需要家长适时提醒并监督考生调节生物钟与高考相适应,相应增加睡眠,让身心保持迎考的最佳状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