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答疑:09河南专科二批分数线为何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0:2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明天,今年高招大幕就要全部落下。和往年相比,今年高招录取在各个批次都创下了新高,可以说,在满足考生上大学方面又有了新的跨越。在2009年整个“高招季”,本报已开办多年的《一周高招问答》专栏,继续携手省招办有关专家为考生答疑解惑。随着普通高招的落幕,《一周高招问答》也在本期圆满完成了其使命。从下周起,本报问答系列将会围绕自考、成人高招等话题继续与考生互动,也希望大家继续给予支持(邮箱:dhbwxx@163.com)。

  问:从贵报看到今年专科二批的分数线才260分,比去年低30分。这个分数线是怎么划出的?

  答: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高专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确定为文、理科均为260分,比去年低30分,也是近六年来的第二个低分。

  由于今年高招前几批录取线不是很高,之前有人预测专科二批分数线应该也不会太高。据悉,我省专科二批分数线的划定,不仅考虑了今年专科二批的招生计划数,还考虑了填报专科二批志愿的考生数及未来院校报到情况。这样做既照顾到考生的要求,又兼顾院校的招生积极性,最大限度保证了学校的生源质量和报到率。

  据了解,我省近几年专科二批的分数线一直“居低不涨”,如2008年为290分,2007年为300分,2006年为280分,2005年为300分,2004年为220分,根据每年实际情况划定的分数线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上大学的愿望。

  问:我去年考上省内一所本科院校,因为家里一些特殊原因没上,今年我继续填报该校,却被以“不诚信”的原因退档。我想上本科,还有机会吗?

  答:很遗憾。被高校录取而不报到的行为的确会被记入考生诚信档案,作为来年高校录取时的参考。我省高招录取已经结束,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所有本科院校及专业都不再补录。

  问:听说去年9月份专科层次进行了补录,今年还会有吗?补录的计划数是怎么来的?

  答:去年我省的确在9月下旬组织了专科层次补录工作。参与补录的院校省内外均有,专业类别也很丰富,包括普通类专科和公安、司法、体育、艺术、对口专科等类别。我省今年依然会补录,具体时间和地点请留心河南招生网。

  根据教育部规定,已被高校录取的考生,应当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有关手续。对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高校将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名单按生源所在省分别汇总传报生源省招办。省招办将根据高校所报送的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考生名单,从录取考生数据库中对相关考生予以注销,并对此部分考生建立“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考生备案数据库”,报教育部备案。对新生流失率达到一定比例的高职高专学校则组织补录,最终的补录计划数也就是从中得出的。

  问:今年我被省外一所大学录取了,可是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如果学费凑不够怎么办?学校会给我缓一缓吗?

  答:教育部已经明确表态,扶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措施不会改变,保障每一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不会改变。尤其是新生的资助工作,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据了解,教育部已要求各高校在新生入学时,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其顺利报到注册、入学就读。

  为解决贫困生上大学,各地和各高校也将会推出各种举措,如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新生“应贷尽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都已在健康运行,能给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就读提供物质保证;教育部规定,各高校还要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4%~6%的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高校还会为贫困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让贫困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对特困生进行补助及学费减免等各项资助工作,也会在不同学校展开。

  8月15日至9月15日,教育部开通资助工作热线电话,电话:010-66097980和010-66096590。接受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并对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核查处理。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也会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安排专人接听、解答、处理。秋季开学后,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各地开通热线电话、各高校执行“绿色通道”制度和落实其他各项资助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首席记者:王曦辉 实习生:林雪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