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录取接近尾声 2B院校录取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0:13   信息时报

  2009年广东省高考录取已近尾声,民办高校招生出现“冰火两重天”,尤其是二B院校。据悉,除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等少数几所第一志愿投档超额,多数二B院校通过广东高考史上首现的二度补录完成招生计划。

  “结冰”  下调30分二度补录仍遇冷

  据悉,今年高考录取,二B批次院校缺档比比皆是,多数院校投档数不足招生计划的1/10。广东白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等院校的第一志愿投档缺档数都有数百个之多。在此背景下,广东省招生组织了广东高考史上首次二度补报志愿。

  据了解,往年是“先降分后补录”,一次补录可完成;今年则是经过了“补录-降分-再补录”,二B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也从原来的507分下调到477分,原本只能上专科的17400多名考生有机会补报本科院校。但参与补录者仍然寥寥可数,多数上线的考生仍放弃搭本科最后一班车的机会。

  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多数人认为2B院校“遇冷”主要源于高昂的学费。据悉,2B院校学费多在1.4万~1.6万元/年。广东几所民办本科或公办大学的民办独立学院,学费标准一般达1.6万元/年,还不包括每年1500元左右的住宿费。而另一方面,根据教育部2008年26号令,独立学院颁发毕业证书,以独立学院名称具印;独立学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对符合条件的学生颁发独立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这就使过去还可以笼罩在“母校”光环下的独立学院完全独立,不少考生和家长因此担心将来的文凭含金量。

  “火爆”  优势资源受考生追捧

  大部分2B院校招生遇冷的情况下,少数几所的一志愿生源却远超计划,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等几所位于珠海的独立学院历来是二B招生的热点,今年更是除珠海本地生源外,共吸引了全省11019名学生投档。北师大珠海分校的文、理科珠海市生源投档线分别为535分和524分,居省内高校首位。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面向全国计划招收(除珠海市计划)文科2201人、理科2138人,第一志愿投档数就已超出招生计划360人、260人。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学校招生火爆主要源于考生对其母校的良好认知和其优势教学资源的追捧。吉林大学珠海分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一些重点本科院校的独立学院,延续了母校的严谨学风,考生、家长普遍对这类院校有信心。“软、硬件设备建设有一定积累,且依托母校的优质教师队伍,办学有特色。”

  北师大珠海分校招生负责人表示,该校一直提倡在宽厚的人文科学氛围上发展自己的专业技术,也更加注重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引进外版教材,进一步增加双语课程的比例,引进国外的优秀办学理念。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分校一位招生老师则介绍,该校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有一个完整的教学经验积累;还将依托北理工的优势教学资源,继续教学改革。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则依托广外的金字招牌、突出专业与外语相融合的教学特色,受到考生追捧。

  专家支招

  三剂良方助民办高校突围

  尽管经过30年的大战,广东民办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截至到2008年年底,广东省有民办普通高校27所,其中独立学院17所,在校生31.9万人。“但一志愿生源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考生和家长对院校的认可程度,说明民办高校还需继续努力。” 广东白云学院招办主任肖军田表示。

  那么,如何才能吸引更多优质生源、在未来的竞争中突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副院长赖志立给出了三剂良方:一是民办本科学校要培养应用型人才,构建“学历+技能”育人模式,实施能力本位的素质教育,增强其就业竞争力。二是民办高校要利用自身灵活的办学机制优势,定期进行市场调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专业和课程。三是要狠抓就业,考生不管选择哪所高校就读,首先考虑的一般都是就业,好的民办高校无一例外重视人才“出口”。“作为高等教育的一分子,民办教育不可或缺。我们只要能真正以学生为本,狠抓教学和就业,学生和家长的心中一定有我们的位置。” (徐珊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