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09年高招收官 三大课题等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11: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随着江苏高招专一批次征求志愿,历时两月有余的江苏高招录取也进入了收官阶段。由于今年是江苏08高考改革的第二年,按分数与等级进行录取的规则也逐渐深入人心,但在具体录取过程中,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85”名校生源意外爆冷,等级要求该不该降、预估线和分数线为何差距大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也都发人深思。

  平行志愿名校生源爆冷

  如果要评选今年高招录取最意外的事情,那肯定要数一批如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85”名校,在江苏遭遇生源“滑铁卢”。据了解,在江苏招生的185所本一院校中,有50所左右断档或接近断档,而“985”名校中就有5所,如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让人大跌眼镜。还有一些“985”院校虽然没有断档,但一些理科的投档线高不了本一线几分,如华中科技大学349分,武汉大学也只有369分。在断档和接近断档的50所高校中,“211”院校也有23所。断档可谓是高校最不愿看到的结局,而断档意味着线上生源不足,说明填报过冷。

  不仅招收的生源质量不高,还要面临征求志愿,而征求中能招到好生源的机会并不是很大。记者了解到,在各方努力下,南开大学今年在江苏不仅招满了计划并进行了扩招。据了解,今年南开大学在江苏的理科录取线为349分,最高分为405分,计划招收57人,实际录取61人。据了解,今年一些学校生源爆冷与提升录取等级有关,例如今年本一批次有十所高校悄悄把等级抬高,部分院校力度之大令人咋舌。记者注意到,这十所院校都是省外知名高校。比如山东大学将等级从BB一下提到了AA;南开大学去年为AB+,今年等级则是双A。录取等级究竟该不该降

  记者注意到,在经过一年的摸索后,今年一批省内外院校根据自身特点选择了降低录取等级的手段,以此来稳定或者提升自己的生源质量。

  今年本一批次院校中,有两所院校将一门选科等级降为C,一所是西安交通大学,一所是省内的南京林业大学。从投档线看,在全国范围内甩了一批“985”和“211”,如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兰州大学等,在省内也超过了一批去年排在南林之前的院校,如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河海大学(常州校区)。

  南林大招办主任潘卫兵表示,该校收到的最高分397分的有两个,一文一理,都有一科是C。将等级降到C,其实也相当于挽救了一批高分C型考生。省考试院朱卫国书记表示,今年不同于去年的一个情况是,等级和分数的匹配程度提高。1C的高分考生绝对不会出现没学上的情况。

  尽管今年有本一院校开始接纳等级中出现一个C的考生,另有22所本二批次高校则把等级降成BC,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等级要求相比去年要有所下降。今年,部分院校通过降等级尝到了甜头,明年会不会出现更多的学校降等级?最终会不会让等级测试名存实亡?这的确是需要有关方面警惕的现象。

  预估线和分数线差距大

  和往年一样,今年各所学校在填报志愿时还是给出了预估线,不过记者注意到,除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部分高校预估线和分数线非常接近外,其他一些学校的两线差距都比较大,甚至是天壤之别。预估线该不该信成为很多考生家长挠头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些生源爆冷的院校往往存在预估线偏高的现象。例如,南开大学今年预估线为5000名以上可报考,该校今年在提升了录取等级后,生源一落千丈,录取线几乎就是本一线; 山东大学预估线为380分以上,但该校也出现了生源断档的问题。

  一位招生专家认为,从今年的情况看,对今后江苏考生填报志愿也有不少值得反思和借鉴之处。第一,在填报志愿时,省内省外的院校一定要兼顾,考生要冷静地对待高校的宣传和承诺,一些地域上远一点、在招生宣传上比较低调的高校,命中的机会反而更大一些。第二,希望考生在报考院校和专业时不能一味地冲热门专业,考生应更多考虑自己的志向和对未来的规划。对于各校的“预估线”、填报参考排名等第一手新鲜信息,有关人士提醒来年考生,除标明特征分外,学校预估线均为投档分。预估线在新高考背景下仅供参考,考生和家长需谨慎对待。

  知分填志愿加剧名校断档

  据了解,江苏高考已经实现了很多年的知分填志愿方式,这是江苏考生的一大利好政策,不估不猜,心中不慌。然而,知分填志愿也为高校生源大战创造了有利的前提条件。

  近年来,高校想方设法抢夺好生源,考生分数公布后,大大加剧了这种竞争程度。多数高校会对不同分数的学生推出相应的优录政策,而考分高的学生也会反复权衡利弊,做到“货比三家”。在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学生的高考分数往往成为是否得到高校青睐的唯一因素。为此,有专家反思,知分填志愿看似透明,却更进一步加剧高考分数的功能。相反,出分前填平行志愿,让考生按自己的平时实力及志向填报高校志愿,不仅可以使得在平行志愿情况下,各高校的分数分布范围进一步放大,也可以最大可能地防止发生像今年这样的名校断档情况。此外,相关人士也建议,可否加入动态化填志愿方式,让众多考生可以相互看填志愿的情况。记者 王琦

  ■相关新闻

  高招专一批次征求志愿录取

  省内院校分数线居高不下

  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专科第一批征求志愿昨日开始录取。记者注意到,省内院校平行志愿投档线居高不下,大部分院校的分数线都超过省控线20-30分以上。有关人士指出,省内院校热在专一批次表现明显。

  据了解,本次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总分不得低于248分(特别注明的除外),学业水平测试科目与等级需符合省及院校要求。从江苏高校征求志愿投档情况来看,省内的院校依然是考生填报的热点,大部分院校均一次性投满,且投档分普遍走高,尤其是南京地区院校,大部分投档线在280分以上。此外,本科院校开设的专科投档分普遍较高,金陵科技学院、江苏教育学院的投档线都在300分左右,而南京特殊教育学院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投档线都在310分以上。

  从全国高校投档情况来看,津、沪、浙地区院校投档线明显高于其他地区。部分偏远地区、不知名院校出现生源不足的情况。据悉,专二批次院校录取将随后进行,补录工作将于9月下旬进行:9月23日,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补录的院校及计划;9月25日,考生网上填报补录志愿;9月26日,省教育考试院采取远程网上录取的模式组织进行网上录取;9月27日,补录工作结束。

  记者 王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