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入校新生“必修”的三节人际交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4:1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再过几天,高校将陆续开学。准大学生们也将进入大学校园开始新的生活。有关老师提醒,处理人际关系将是准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学生要有意识地培养这方面的修养。

  心胸宽广能容人

  案例:小王以前没住过校,上大学后,与5个同学共住一室,她总是对一些小事情斤斤计较,很容易生气。别的同学早上起床时间早了、洗漱的声音大了或者是晚上睡觉的呼吸声重了都会让小王心生厌烦,有时还会态度蛮横地和别人理论。同学都觉得小王对人太苛刻,不愿和她交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饶其康说,很多大学生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平常生活自由自在,上大学后和几个人共用一个寝室,难免会有些不适应。同学们要想和别人相处融洽,就必须学会包容别人的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不可能完全一样,大家不要过分苛求别人,要学会容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学会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如果别人的生活方式妨碍到自己的生活,应该委婉地提出意见,但一定要注意态度和方法,并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

  主动热情赢好感

  案例:陈英去年刚上大学时,是个很不善言辞的人,来到新宿舍几乎没有主动和同学打过招呼。经过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别的室友之间相互很融洽,唯独自己跟别人很难融合,其他同学平时聊天,她也插不进嘴。陈英觉得自己被同学孤立了,整天闷闷不乐,也不愿回宿舍。

  一些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常抱怨自己人际交往能力不够强,人际圈子不够广。大学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聚在一起,如果不想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被孤立,就应该先试着和别人打招呼。一声主动的问候、一个灿烂的笑容会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在平时集体生活中,切忌以自我为中心,要主动关心、帮助别人。此外,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做些公益工作,以增加同学们的好感。

  平等相待讲技巧

  案例:小陈是一名喜欢热闹、喜好与人交往的学生,上高中时人缘很好。进入大学后,小陈保持着以往的主动与热情,但不久后,她发现自己并没有得到其他同学的认可,和同学们的距离反而越来越远了。她感到非常不解与委屈,最后选择尽可能不与新同学接触,却经常打电话向以前的同学倾诉苦闷。

  北师大辅仁应用心理发展中心老师张利民认为,准大学生要主动学习如何与人沟通,积极与人交往,对人以诚相待,但有时候只有一腔热情还不够,还要有一定的交往技巧与手段。大学生要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尽量做到自然、朴实、得体。面对不太熟悉的同学,说话要讲究分寸,学会换位思考,用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人。另外,向同学提意见要讲究方法和技巧,切忌语言苛刻,以免使对方感觉难堪、丢面子。(记者:郝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