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策划:山东高考录取正式结束 呈现五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11:31   半岛都市报

  8月19日上午,随着山东省第三次高考新闻发布会结束,2009年高考常规录取也宣告结束。山东省今年高考录取呈现出五大变化:考生综合素质首次在高考录取中发挥作用;美术类首次统考让部分高分考生掉“坑里”;中外合作专业重回“老梯队”又火了;省内两所高职院校首次尝试招保送生;试点注册录取的院校从去年的6所扩大到26所。

  一些高分考生由于综合素质评价原因被退档

  2009年高考录取,我省在山东政法学院临沂师范学院进行录取试点,这两所高校各自选定了两个专业参与试点。这些试点专业在录取时,省考试院按照1:1.2的比例将志愿考生投档给学校,然后专家录取组通过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等内容,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高中学校提供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综合指标来录取学生。

  在试点中,临沂师范学院试点录取的文科专业中,有十几名高分考生由于综合素质评价原因被退档,同时也有刚上投档线的考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因素被录取。这使得我省高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录取中的作用取得突破,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政策层面。

  今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回归后,不需降分,各学校基本就能吃饱

  2009年山东省高考录取,中外合作专业尤其是普通本科院校的中外合作专业,无论本科还是专科,录取形势都一片大好。省内参与本科三批录取的 17所院校的中外合作专业,一志愿就有12所顺利完成了招生任务,这在前两年是十分罕见的。

  在我省2006年以前的高考录取中,普通高校的中外合作本科专业被安排在本科三批录取;专科专业则被安排在专科二批录取。但按照教育部要求,从2007年开始 ,中外合作专业与高校的普通专业在同一批次录取,本科到了本科一批和二批,专科到了专科一批,录取出现“既要分又要钱”的局面,生源情况极差,绝大多数院校的中外合作专业必须降分才能完成招生任务 。今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回归后,不需降分 ,各学校基本就能吃饱。

  一批文化课成绩超过400分,统考成绩在150分左右的考生一志愿落榜

  我省2009年高校美术专业招生首次实行了全省统考。报名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人数为5.4万余人,比 2008年减少了4成。但人数大幅减少并没有让美术生的录取路变得更平坦,相反,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也掉进了“坑里”。在今年的美术类录取中,省内院校分数线飙升 ,不仅文化提档线动辄400分以上,对统考成绩的要求也不低。一批文化课成绩超过400分,统考成绩在150分左右的考生一志愿落榜,而按照往年的情况,这样的考生是属于录取优势非常大的。

  分析这一变化的原因,原先用校考成绩录取时,因为学校发放的校考合格证数量是一定的 ,并且学生也知道自己在学校的排名,文化课成绩出来后,比较容易计算自己在学校的排名。但是使用统考成绩后,从理论上来说,凡是全省统考过关的学生都有可能报考任意一所高校,对于录取分数线就完全没了估计标准。

  高中学习成绩并不是太优秀的考生,也有保送上大学的机会了,上的大学是高职院校

  一谈到高考保送,好像都是特别优秀的学生和名牌高校的事,但是,2009年,高中学习成绩并不是太优秀的考生,也有保送上大学的机会 ,上的大学是高职院校。

  2009年4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和威海职业学院两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首次试点单独招生。与注册试点录取不同,参加单独招生的考生不需要参加普通高考,只需要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考试就有机会读高职,通过的学生就相当于被保送。第一年试点招生,两所学校的招生情况都还比较乐观。

  我省今年将注册录取试点院校的范围从去年的6所,扩大至专科(高职)二批省内26所民办高校

  对于2009年高考常规录取落榜的考生来说,今年进行再次选择时会自由很多。因为我省今年将注册录取试点院校的范围从去年的6所,扩大至专科(高职)二批省内26所民办高校。这意味着今年在重新征求志愿阶段,省内专科(高职)二批所有民校与常规录取阶段落榜考生可进行“双选”,即考生可向注册录取学校报名申请,高校经考查合格可签录取协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