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学家长比学生还多 高校建议新生独立报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11: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昨天,本市今年最早开学的高校——北京工业大学09级新生已全部报到完毕,在迎来3000名新生的同时,学校也“迎”来了数千“送学”的家长。每年开学,不少高校“送学”的家长比学生还多,这还真让高校犯了愁。

  提起“送学”,在京高校负责“迎新”工作的老师无不头疼。依据往年经验,1个学生少则1名家长陪同,多则5个。在外地学生占九成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甚至出现过7位家长送1名学生上学的现象。这样一来,数千名新生和成倍于新生数量的家长同时涌入一所高校,给学校的正常运行及“迎新”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北京交通大学等部分高校特地在新生入学须知中注明:“报到期间,学校住宿紧张,为培养大学生自立、自理能力,请家长放心地让学生自己来校报到”;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也通过各种途径,鼓励新生独自报到,建议家长尽量不要“送学”。“但作用可能不大。”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送学”家长中,有的学生自理能力不强,没独自出过远门,家长舍不得,不放心;还有的家长是抱着到北京玩一圈,顺便送送学生的心理。因此,对于“送学”的家长,高校真是“左右为难”。

  “劝不退”家长,就只好尽心接待。为了能给家长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杜绝前两年曾出现过的家长露宿校园的情况,清华大学早在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就将校内外宾馆的价格、联系方式一并邮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还“内部挖潜”,尽量腾出更多的床位为家长提供服务;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还开辟出食堂,为家长提供“绿色休息区”,部分高校还为家长准备了免费的茶点。

  今年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使得让学生独自上学并不仅仅是培养独立精神这样简单,更是为了有效防范疫情的暴发和传播。“大量家长的到来,无疑会增加学校的防控压力。”高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将在校门外设立体温检测点,只有体温正常的学生和家长才能进入学校。此外,青年政治学院还将详细询问新生假期是否到过境外,是否接触过流感样症状的病人,该校还将开辟出专门的空间,对有恙的学生或家长进行单独观察。

  “虽然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都上大学了,应该让他们试着独立生活。”“家长们今年不送孩子,让他们自己上学,也是对我们防控疫情的理解和支持。”部分在京高校有关负责人呼吁。RJ063

  新闻时评

  让大学新生们尽早自立

  李 清

  孩子考上大学,可以说是全家的喜事儿。因为孩子年龄尚小,很少独自出过远门,很多家长不放心,送孩子去上学,顺便看看孩子的学校什么样,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不过,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陪护大军成为一道景观,又让人不胜感慨。

  其实,很多孩子不是很希望家长陪送,尤其是全家总动员。正在长大的孩子,都希望自己能有独立出行、独自处理自己事情的机会。而且,大量家长涌入,也给学校带来巨大的接待压力。以前就有过因为校内及周边旅馆客满,家长无处住宿而睡在操场、草坪上的事。

  独立报到,可以说是大学生自立的开始。事实上,学校往往都提供接站服务,老生也会积极帮新生办理各种手续。作为青年人来说,总要经历摆脱依赖、自主生活这一关。如果家长过分呵护,入学“喧宾夺主”,对孩子的未来成长不见得有利。

  当今时代竞争激烈,家长不可能事事代劳,尽早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更显紧要。盼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从入学报到起,就开始独自迎接人生新挑战,从容、自信地迈向未来。RJ236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