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民办高校靠什么“拴住”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08:42   《北京考试报》

  临近9月,京城民办高校除了忙着迎新工作外,也在想办法“照顾”好提前报到的新生。生源对民办校来说至关重要,对于“到手”的新生,靠什么“拴住”他们呢?

  靠质量留住新生。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基。如果学校教学质量不过硬,时间长了很难留住学生。也许,有的学校先期在招生简章上做足了“功课”:高大的教学楼、设施齐全的宿舍楼……这些硬件条件当然诱人,但学生来上学,是冲着拿文凭、学知识来的。如果师资不强,自考通过率不高,一旦新生过了适应期,就会想着转校了。

  靠特色留住新生。当前京城民办高校众多,新生可选择的余地较大。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谁有特色,谁就会受欢迎。今年报到的新生多为“90后”,他们讲究个性,那些打“特色”牌的学校会赢得新生及家长的心。像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打“外语牌”、北京高等秘书学院打“秘书牌”、北京建设大学打“建筑牌”,都赢得了一定的口碑。

  靠就业留住新生。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形下,对民办高校学生和家长来说,有一个好的就业出路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这个不能仅靠招生简章上罗列的毕业生就业个例,也不能仅仅是一组组就业数据,而要结合新生自身特质,做好开学前的专业引导工作,引导学生学习既符合自身特质、未来就业前景又看好的专业。比如,性格外向、形象姣好的女生可以推荐学民航服务与管理专业,该专业近年来就业形势就不错。

  学生来校报到了,民办校千方百计想留住学生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仅仅把学生“圈在”校园或者把新生封闭起来搞“夏令营”,而要实实在在为学生的利益着想,靠质量、特色、就业来留住学生。果能如此,恐怕民办校将不是担心新生流失,而是要担心新生超员了。(北京考试报 任卫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