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大学新生请珍惜上学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3:4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 邱乾谋

  8月底,高校新生开始报到,又一批新生将走进大学校园,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但是,每年也有少数被录取的新生选择不报到,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笔者认为,大学新生要珍惜上学机会。

  根据往年情况,大学新生不报到的学校主要是一些独立院校和高职院校,而高职院校中,民办院校新生不报到现象相对严重。这些不报到的考生大多是对考上的学校或专业不满意。

  很多不报到的考生选择了复读,目标是考一所更理想的大学。这无可厚非。然而,选择复读就要准备承担风险。每年都有不少复读生再学一年后,成绩依旧提高不多,甚至有所下降。复读生来年能否考上自己满意的大学还是个未知数。为了这个未知数,放弃已有的升学机会,笔者认为不值得。其实,想上理想大学,学生入学后还有机会。经过努力,本科生毕业后可考名校研究生,专科生也可通过“专升本”获得本科文凭。

  一些不报到的考生,因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冷门”专业而不愿就读。其实,所谓“热门”和“冷门”是相对的。各行各业为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急需各种专门人才,这种需求反映到高校招生中,就会出现所谓“热门”与“冷门”的情况。专业的“冷门”与“热门”不是一成不变的,专业本身更没有好坏之分。而且,“热门”与“冷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现在“热门”的专业,不一定永远都“热门”,“冷门”专业也不一定永远“冷”下去。

  被录取的新生不报到,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大学招生名额有限,有人不报到,这些招生计划就被浪费了,对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被录取的考生不报到,对那些想读书却因分数相对靠后而落选的考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因此,从杜绝浪费和社会公平的角度来看,被录取的考生更要珍惜上学机会。

  大学新生们,请珍惜你们的上学机会吧。你们目前已完成了高中阶段的学习。只要你们在大学教育中再接再厉,获取广博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将来必然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