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男孩为圆清华梦主动从复旦退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9:01   京华时报
四川男孩为圆清华梦主动从复旦退学
四川男孩为圆清华梦主动从复旦退学

  去年,刚开始两个月大学生活的罗海灵,在众人的惊讶与不解中毅然从复旦退学,选择复读。为了心里一直不曾泯灭的清华梦,这个20岁的四川男孩度过了人生中最煎熬的一段时光。今年高考结束,他以绵阳市理科状元、四川省理科第三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类专业录取,终于圆梦清华。

  震后考进复旦

  罗海灵出生在四川省什邡市,去年的那场地震使这个城市备受摧残,也让罗海灵和他的同学比全国其他考生整整晚了一个月高考。在延考区的板房考场里,罗海灵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高考。成绩揭晓,他考出了676分,在绵阳地区所有考生中排名30多位。 

  “当时这个成绩报清华、北大有点悬,但又特别想早点进大学,于是就报了复旦大学。”回忆起一年前的这次选择,罗海灵直言“有些冲动”。没过多久,他听到了清华、北大在四川灾区扩招的消息。扩招后,罗海灵的分数正好能进清华大学,而那时已经没有机会再改志愿了。 

  带着深深的遗憾,罗海灵进入复旦大学。由于他的考分没有达到第一志愿数学系,被专业调剂到了自己不喜欢的化学系,双重失落之下,罗海灵对刚开始的大学生活产生了动摇。“那段时间真的很痛苦,没能进清华不甘心,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在纠结中度过了两个月后,罗海灵做出了一个令众人不理解的决定:从复旦退学,重新复读! 

  消息传出,复旦的学生辅导员找罗海灵谈了一个下午;宿舍的室友们也开导他“复旦也是名校,退学不值得。”远在四川的父母打来长途,希望能劝儿子放弃……众人的劝说并没能改变罗海灵的决定,他毅然决然地离开上海,返回四川。

  复读只为清华

  罗海灵心中一直有个清华情结。在他所在的城市,哪家儿女要是考上了清华都是街头巷尾人们谈论的对象,而他所在的什邡中学每年都有人考上清华。对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他而言,清华就是他的奋斗目标。 

  2008年,罗海灵曾参加清华自主招生,第一次迈进这座心仪已久的学府,他兴奋不已,觉得清华哪儿都好,如同“朝圣”一般。在复旦的那两个月,他曾努力说服自己去适应大学生活,但越这样越勾起他内心的不甘。“如果就这么放弃,我会后悔一辈子。” 

  罗海灵在离家100公里的绵阳中学开始了复读。复读这一年,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虽然偶尔也会想想“要是考不上清华怎么办”,但每每一有这个想法就马上命令自己打住,用忙碌的复习把那些胡思乱想冲淡。 

  复读生活并非一帆风顺,看似平静的罗海灵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份压力终于在三模之后爆发了。那次考试,罗海灵考得很不理想,在绵阳地区排名70多位,离清华的录取计划差了一倍,而那时,离高考只有两个月了。原本自信满满的罗海灵心情一度跌到谷底。 

  得知儿子的情绪后,罗妈妈找到自己在绵阳的老师。这位老师与罗海灵谈了一上午,帮他减压。那次谈话后,罗海灵重新找回了状态,几次模考都排在第一。

  二次高考圆梦

  6月28日,还在睡梦中的罗海灵被同学的贺喜电话吵醒,那时他才知道,自己成了绵阳市理科状元、四川省理科第三名。 

  “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不相信。”迷迷糊糊中,罗海灵出门散步,“走了一圈回到家,头脑清醒了才相信这是真的。”罗海灵说,以自己的实力考清华应该没问题,但对拿到理科状元却觉得十分意外。 

  面对第二次大学生活,罗海灵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在复旦的两个月,让他看到了内陆学生和沿海大城市学生的差距,他想在英语学习上多下些工夫,计划学第二外语,在学校多参加社团活动,拓展自己的社交能力。他还计划着大学四年之后,继续出国深造。

  英才档案

  罗海灵

  年龄:20岁毕业学校:什邡中学高考成绩:总分650分语文119数学137英语141理综253

  对话英才

  年轻不要留遗憾

  记者:放弃复旦,重新开始复读,当时真的就没有一点动摇吗? 

  罗海灵:当时真的没考虑那么多,就觉得不管了,怎么都要拼一次。现在想来,还是觉得有点年少气盛的冲动。 

  记者:像你这种放弃名校复读的学生不多见吧? 

  罗海灵:其实也有,我们复读班有位同学去年的考分比我高,被外交学院录取了,但他也放弃了,选择复读。我觉得名校是否录取不是关键,而是那是否是你最理想的目标,如果你有实力,又愿意去尝试,为什么不再试一次呢? 

  记者:两次高考,觉得有何不同? 

  罗海灵:差别还是挺大的。第一次高考,有点害怕,我们延考了一个月,大家都有些浮躁,想着早考完早结束,拿到分数后又觉得后悔。第二次高考,考试前一天晚上我还在看书,虽然也会觉得有些紧张,但不慌张,把自己放在临战状态,觉得胸有成竹。 

  记者:从你自己的这段经历你收获了什么? 

  罗海灵:要对自己的前途、理想负责,趁年轻不要给自己留太多遗憾。(本报记者:张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