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云南新课改 高中增加“通用技术”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1:10   云南信息报

  “这次课改绝对是一次系统性的变革,更是具有颠覆性的变革!”云师大附中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此次实施的课改将原来的课程体系变为模块化的授课方式,等于重新确立高中的教学方式,对教师来讲无疑是任务更重了,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将被师生互动的教学方式取代。而课改也面临着实实在在的问题,最为急迫的就是缺少新开课程的专业老师。

  新课程助学生转型

  “比如课程中要求的机器操作、电器维修等,云南在内的很多省份似乎都没这个条件。”一位老教师对新增设的课存有疑虑。

  但对通用技术课的积极意义,很多老师都表示赞同。一名云师大附中的老师对记者说,通用技术课能让应试教育的培养方式也向探究型、创新型的方向转变。但由于这是一门新课程,而师范类的院校还没有专门的通用技术课程老师培养出来,所以师资力量的保证成为了一大问题。而在日前举行的云南省高中阶段课改座谈会上,楚雄州、红河州等州市的教育部门负责人也吐露了难觅通用技术课老师的苦水。

  高一新生小黄则告诉记者,自己对通用技术很好奇,但不知道学校会安排什么方式上课。

  老师也面临着挑战

  “原来的高中教育,讲求的是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但结果却只是泛泛收获。而这次课改之后,则更加追求一公里深度的教学效果,要让学生真正把知识掌握到深处,而不是过几年就还给老师了。”云师大附中一名老师向记者坦承,课改先考验的是老师,老师必须走在变化的前面。

  一名一线高中老师则表示,必修加选修的模式虽然对学生的自主性有了更好地促进,但是对老师能力的挑战明显加大了。他说,仅就语文选修一项,5个大类别中就能开设出20多门课程,而如果每一门都落到实处,就目前学校的师资队伍而言,肯定是实现不了的。另外,这也关系到教师的业务水平。多年来,语文老师反复地在向学生讲解某些文章,几乎可以说轻车熟路了。可是此番开设20多门如“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外国小说欣赏”等课程,专业性更强,因此要求教师在这些方面研究得更深入透彻。

  师大附中国庆后开选修

  此次课程改革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在高中实行大学式的必修、选修结合方法。也就是在课程安排上,学生除了必须要拿到10个必修课的学分以外,还有权利从自己的兴趣与特长出发,选择几门选修的课程从而达到26个选修课程的学分。

  “选修课开设后学生该怎么管理也是我们担心的。”一名老师说,高二上学期中段必修课结束后,学生就再也不会在行政班级中上课了。因为每个人选择的科目都不同,因此上起课来都是各自独立的。十几个课程的选修课,全凭个人意愿来决定上什么,这样带来的结果是:不仅学生之间是陌生而新奇的,老师更是对学生印象淡薄。

  云师大附中的一名校领导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正在着手准备开设选修课的事情,初步定在国庆节之后安排第一批选修课供高一学生选择。学校对老师的要求则是,原则上每位老师都要开设一门选修课。

  “选修课开什么,要考虑到孩子的兴趣,但是更应该为最后的考试服务,不要花了半天精力上了一堆选修课,却和高考一点不沾边,这对于要高考的学生来说太浪费时间了。”一名家长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